:::

日本輸臺食品標準從嚴認定並每日公布輻射值檢測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2-05
  • 更新時間:102-12-05
有關今日媒體報導「政府檢測未公布,標準寬鬆嚇人」乙事,食藥署業已於4日上午11時記者會澄清說明,並非事實。
因應日本福島核災事件,食藥署針對日本輸入食品進行輻射檢測加強管控以維護國人飲食安全,並基於保障消費者知的權益,其檢測結果自100年3月15日起,即每周更新並公布於於本署網頁,基於保障消費者知的權益,更於本(102)年11月8日起,改為每日公布。並非媒體報導所言「政府檢測未公布」。
日本自101年4月1日起,調整銫之限量,一般食品為100貝克/公斤、乳品及嬰兒食品為50貝克/公斤、飲料及水為10貝克/公斤。因應日本新修訂之限量規範,我國於邊境查驗標準採取從嚴認定,必須同時符合雙方之標準始得輸入我國。其中外界關心之茶類產品,握國語日本標準及檢驗樣本型態不同,日本係以茶湯進行檢測,茶湯之輻射值檢測結果約為原茶葉之1/50,推估原茶葉應500貝克/公斤,我國以茶葉直接進行檢測,其核判標準為370貝克/公斤相較之下,我國標準嚴於日本,絕無「標準寬鬆嚇人」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