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FDA與家庭、學校、社區合力反轉毒害有成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2-05
  • 更新時間:102-12-05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於102年12月5日(四)上午10時,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2樓210展覽廳,舉辦「家庭、學校、社區合力反轉毒害」成果發表記者會,透過成果發表、績優機關及人員表揚,及「反毒暨鎮靜安眠藥正確使用創意海報徵選比賽」頒獎等形式,展現6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今年度在增進社區居民防制藥物濫用能力,與建立社區防制藥物濫用網絡上之成效。
102年「家庭、學校、社區合力反轉毒害」行動係以「反轉毒害四行動」及「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五大核心能力」為宣導主軸,透過培訓711名種子師資、舉辦169場反毒宣講活動、以及辦理創意海報徵選比賽等方式,讓「反轉毒害四行動:珍愛生命、防毒拒毒、知毒反毒、關懷協助」,和「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五大核心能力:做身體的主人、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法、時間、與醫師、藥師作朋友」之健康概念,深植民眾心中。
此次創意海報徵選比賽計有684件作品參加,共選出52件優質作品,從得


獎作品中,可看出「人生是彩色或黑白由你決定」、「要High,不要害」、「拒絕誘惑」等反毒口號,校園學生們已能琅琅上口,其中高雄市三民國小陳昱瑋小朋友以「一人吸毒,全家受害」描繪一人吸毒全家破碎;屏東縣光春國中劉彥君同學透過畫作,宣導「要High,不要害」,倡導正當休閒活動也可以high;嘉義縣興國高中官郁珊同學以「拒當木偶人」為主題創作,提醒大家不要被毒品操控人生;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吳宜臻同學以「千金難買早知道,要活不要毒」提醒要健康就不要接觸毒品,否則再多金錢也難以換回健康。
以上得獎作品,將做為未來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於家庭、社區及校園反毒宣導之用,以增進社區民眾及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知與鎮靜安眠藥的正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