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疾管署呼籲正確勤洗手,幼童照顧者注意重症前兆病徵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2-19
  • 更新時間:102-12-19
疾病管制署公布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居住中部4歲男童, 12月9日出現發燒、口腔潰瘍及手腳起水泡,就醫診斷為腸病毒,後續出現抽搐及步態不穩等疑似重症前兆的症狀,送至大醫院住院治療,目前已康復出院。經調查發現,個案發病前其就讀的幼兒園曾有一名學童有腸病毒症狀,不排除是在幼兒園受到感染。該署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嬰幼兒的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冬季腸病毒趁虛而入。
疾管署表示,臺灣全年皆有腸病毒個案,以4月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到了冬天,腸病毒並不會完全停止活動,依該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雖然已過腸病毒流行期,但是社區中仍有腸病毒克沙奇A型及71型個案發生,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今年截至12月17日止,共有10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6例感染腸病毒71型、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均順利康復,另1例不幸感染伊科30型新生兒往生。
該署提醒民眾,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腸病毒感染者部分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所以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該署再次呼籲,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