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東地區發生小兒麻痺症疫情,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前,應確實完成疫苗接種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2-03
  • 更新時間:102-12-03
中東地區近日傳出小兒麻痺症疫情,敘利亞於本年10月間發生自1999年以來首例由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感染的小兒麻痺症個案,截至11月底,病例數已攀升至17例,經基因比對結果,病毒可能係由巴基斯坦傳入,而鄰近的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地區及加薩走廊地區,也自環境汙水中檢出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所幸尚無病例發生。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提前至國際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完成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接種之幼兒應避免隨行。
該署指出,自1988年推動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的6大區署已有4區達成根除目標,目前仍有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等3個國家為流行地區,並持續將病毒傳播至鄰近國家。若根除後不能維持足夠高的疫苗接種完成率,病毒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後極容易傳播,使疫情捲土重來,近年發生於中國及部分非洲國家的疫情即為例證。
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極強,但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該署提醒民眾,務必按時攜帶幼兒於出生滿2、4、6、18個月,及滿5歲至入學國小一年級前,完成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該署同時呼籲,臺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區雖然已在2000年被WHO宣布為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但民眾仍可能透過旅遊、經商、宗教活動及國際志工服務等機會前往流行地區,除了本身具有感染風險外,並可能將病毒攜回國內。若民眾必須前往流行地區,建議提前至該署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之「旅遊醫學門診」,請醫師評估接種需求,並應避免攜帶未完成疫苗接種之嬰幼兒隨行。
該署表示,101至102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進行環境小兒麻痺病毒監測調查計畫,結果顯示小兒麻痺病毒並未在國內環境中傳播。該署將持續透過嚴密的監測系統來監控疫情。民眾如需要國際小兒麻痺症疫情發展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至該署網站(http://www.cdc.gov.tw)之出入境健康管理/國際重要疫情資訊查詢,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