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經濟示範區-啟動國際醫療服務中心 展現健康產業新面貌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2-12-28
  • 更新時間:102-12-28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於今(28)日上午假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四個國際機場同步舉行揭牌儀式,現場除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及相關部會代表出席外,另地方縣市首長、民意代表亦聯袂參與本次活動,共同表達對於國際醫療服務中心重視,期許藉由服務中心的設置為台灣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帶來嶄新面貌。
自由經濟示範區係屬行政院當前推展經濟之重大政策,優先選定包括國際健康在內等五項產業為示範,並分二階段推動。在立法院審查通過示範區特別條例之前,第一階段將以提升服務品質,加強台灣在國際上的優質醫療的形象為目標。台灣健康服務業品質優良、服務佳且價格合理,除了高階健康檢查與美容醫學等項目外,許多非急迫性之選擇性手術更已達到國際品質與競爭力,惟受限於相關法令與行銷資源限制,國際知名度仍略顯不足。為突破現況,衛生福利部(衛福部)參考亞洲鄰近國家(如:韓國與泰國)作法,採前店後廠概念,委託外貿協會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4個國際機場設置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同時,結合該協會全球60處據點,提供國際人士透過該服務據點先行了解來台就醫資訊並取得行程安排,一旦抵達機場入境大廳便由服務中心協助銜接後續醫療服務,以提升服務品質並加強醫療整體形象。另第二階段國際健康產業園區部份,衛福部將積極與國內外專家共同規劃設立示範區,適度鬆綁特定法規,以吸引醫療、製藥、醫材、健康養生與健康資訊等產業共同進駐,形成群聚效應,共同研發創新並帶動產業發展,同時,招募並留用台灣優秀醫事人才貢獻所學,以發展國際健康產業、提升健康產業競爭力。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之設立,預計可吸引並服務每年將近800萬人次之來台旅客,可望提升台灣優質醫療形象與服務口碑,帶動周邊健康生技產業發展,提供優質就業環境。目前,經衛福部評選合格共有45家醫療機構可提供醫療、健康檢查及美容醫學等服務給國際人士,另依統計從今(102)年1月到10月份國際醫療服務人次已超越去年全年數目,預期全年可達到20萬人次新高,貢獻醫療及周邊產值約130億元。整體來看,鄰近國家的發展及國際趨勢無論是人數與產值都有成長的空間,該部將對於評選合格之醫療機構除持續進行督導與考核外,將在優先確保國人就醫權益與醫療品質前提下,確保國人急重難症之就醫權益不受影響,另將同步整合國內外民間資源,穩健發展具有台灣特色之國際健康產業,以確保國際醫療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