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落離島「醫」起來 守護健康「零」距離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2-12-05
  • 更新時間:102-12-05
衛生福利部為提昇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療服務品質,訂於102年12月5至6日假南投縣草屯鎮南埔衛生福利人員訓練中心舉辦「102年度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療政策檢討會」,除邀請學者專家針對「原住民族醫療衛生政策」之重要議題進行專題研討,透過多元交流廣納各方意見建立合作共識外,同時亦於當日表彰102年度辦理家暴、性侵害防治及性別平等相關業務的績優單位及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隊,頒贈成果資料優良獎,以提供其他單位互相觀摩學習。(附件1)
衛生福利部表示,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因受到地理環境阻隔,現有醫療資源相較於都會區之醫療服務系統和醫事人力,仍有待提昇。該部為使該等地區亦能享有必要之健康照護,賡續推動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所需之醫療保健服務工作,102年透過全面盤點30個山地鄉轄內共216村(里)部落之醫療資源能量,評估其醫療機構設置及醫療服務可近性等因素,界定『缺醫村』醫療資源缺乏狀況,並據此核心概念,研定試辦村(里)計畫執行之優先次序,以獎勵保障薪資及補助群體醫療型態常駐村(里)開業或開診等策略模式,由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協力合作,送醫療人力資源進駐偏鄉部落,提供醫療門診、居家照護及保健服務,使居民獲得全人的醫療保健服務,不但提升原住民族民眾就醫及健康照護的品質與可近性,也縮短城鄉差距。103年度將近一步推動「山地鄉『缺醫村』醫療資源改善試辦計畫」及「偏鄉數位資訊醫療照護網」,並列為衛生福利部現階段重點工作項目之一。
在推動偏鄉地區醫療資訊化(HIS)部份,該部在95年至101年間,於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15縣55家衛生所共319個巡迴醫療點建置共用醫療資訊系統,並透過科技結合「電子病歷雲端化」,推動遠距門診及提供「行動門診」,讓年長行動不便的部落族人不用長途跋涉,也能享受專業醫療;每年平均有80萬多人次接受跨醫療院所就醫資料交換無障礙之便利性門診服務,不僅有效節省人力、時間,亦可避免醫療資源重複及浪費情形發生,並使地方居民的醫療服務獲得大幅改善。
另為凝聚中央與地方推動偏鄉健康政策共識及經驗傳承,這二天的會議中除安排專家學者對「社群典範與原住民健康」、「原住民醫療衛生自治」、「從CEDAW談性別主流」及「評值Lay Health Advisor(LHA)社區層次介入模式於促進山地鄉原住民口腔保健利用之成效」等議題進行精闢的專題演講外,亦就整合地方資源與人際網絡、有效運用補助醫療相關設施、解決遠距醫療及便民措施、與推動新住民健康促進等4項議題進行分組研討,透過共同參與建立共識,對落實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之醫療照護工作有實質助益。
世界衛生組織於(WHO) 2003年提出健康平等(Health equity),保障民眾均等的獲得健康照護權利,衛生福利部將賡續積極致力於偏鄉推動健康促進、預防保健、醫療服務與健康照護;並將我國優質醫療照護服務與強大資通訊科技技術整合運用,透過數位資通訊建設及遠距醫療等,建構偏鄉數位資訊醫療照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