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揆肯定社會救助新制成效 指示主動發掘高風險潛在弱勢民眾並提供即時協助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2-12-19
  • 更新時間:102-12-19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新制推動成效」報告後表示,社會救助新制自民國100年7月實施以來,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合作下,法定照顧人口增加近1.5倍,達到68萬多人,相關經費支出也較99年度增加新臺幣108億餘元,可看出政府擴大照顧貧窮家庭的努力與初步成效。

江院長並責成衛生福利部結合勞委會及各地方政府,持續透過社政、衛政及勞政等資訊系統,以及結合社區善心組織與熱心人士,主動篩選出具有高風險的潛在弱勢對象,以即時提供協助,落實政策原意。

江院長進一步指出,目前時序已進入隆冬,從現在起到明年春天來臨前,將持續有較強冷氣團或寒流來襲,請衛生福利部督導地方政府及各福利機構,提前啟動關懷工作,除因應天候變化,隨時注意年長者及弱勢者的身體狀況外,對於街頭遊民及社區獨居老人,也應加強訪視給予關懷,讓所有弱勢民眾安心順利度過寒冬。另外,也請內政部警政署和消防署同仁秉持通力合作精神,繼續協助衛福部在社會工作及衛政體系共同努力,使社會安全網建構更完整。

針對外界少數人對於社會救助新制放寬門檻,擴大照顧弱勢民眾是經濟狀況不好的錯誤解讀,江院長指示衛福部在立法院或其他公開場合宣導政府政策時,須重覆說明清楚,以免誤解。

衛福部表示,為提升弱勢家庭經濟能力及生活水準,社會救助法自98年起重新檢討,並從100年7月1日起施行,截至102年9月底,政府不僅擴大照顧人數,挹注更多經費提供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福利措施,當中包括生活扶助、醫療補助、健保補助、學雜費減免等經費,較99年增加108.67億元,甚至也強化其工作福利,協助自立脫貧,並建立社會救助通報機制,形成更綿密的社會安全網,期能給予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更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