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鼓勵民眾投入志願服務---衛生福利部表揚服務時數達8,000小時以上績優志工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2-12-04
  • 更新時間:102-12-04
為慶祝「國際志工日」,衛生福利部訂於12月4日下午舉辦「102年度全國績優金牌獎志工暨社會福利志工團隊頒獎典禮」,來自全國各地志願服務時數達8,000小時以上的績優志工282人,齊聚在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大禮堂接受衛生福利部的表揚,由曾中明政務次長代表頒授,透過表揚感謝志工們的服務善行,希望能激勵更多的民眾投入服務行列,共同為推動「志工臺灣」而努力。
聯合國大會於1985年正式宣布每年的12月5日為國際志願服務日,並呼籲各國政府、民間,共同來慶祝志願服務工作的成效,又訂2001年為國際志工年,我國志願服務法即是於2001年1月20日公布施行。歷年來配合國際志願服務日,中央及地方政府均舉辦相關表揚獎勵等慶祝活動,以肯定志工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
曾中明表示:全國績優志工表揚,是每年志工界的盛事,依據「志願服務獎勵辦法」規定,服務時數達8,000、5,000及3,000小時以上者,本部分別授予金牌獎、銀牌獎及銅牌獎,今(102)年計有2,875人符合獎勵規定,服務領域遍及社福、衛生、教育、環保、文化等面向,整體的服務時數高達1,361萬多小時,如果以110元的時薪計算,他們的服務貢獻,產值達到14億9千餘萬元,充分說明志工已是臺灣重要的社會資產,也是國家進步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本次65歲以上之得獎志工共有1,136人,占所有得獎志工比率40%,其中金牌獎志工,年齡達65歲以上者有128人,占金牌獎志工比率45%,80歲以上者有9人;最年長者為服務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之87歲楊樂金月女士,服務時數達8,511小時,因感念榮總對於榮民和眷屬的照顧,所以抱著感恩與回饋的心來擔任志工,多年來對於年長及行動不便的患者,總是特別有耐心,在醫院服務的交通及誤餐費,也悉數捐給兒童福利單位,這些感人事蹟,在在顯示臺灣老人參與志願服務之熱忱,令人敬佩。
另衛生福利部依志願服務法規定,每3年對各縣市社會福利志工團隊舉辦服務績效評鑑,今(102)年計有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志工團等20個社會福利志工團隊被評鑑為優等或單項獎,亦於本次活動一併接受表揚,這些單位能獲得這項殊榮,都是志工團隊長期努力耕耘所獲得的成果,值得嘉許與肯定。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呼籲,藉由公開表揚志工的服務善行,希望帶動社會志願服務風氣,讓更多民眾投入服務的行列,塑造溫馨祥和的社會風氣,讓「志工臺灣」的施政願景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