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血壓是無聲殺手 積極控制才能常保安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1-07
  • 更新時間:102-11-07
媒體披露某立委辦公室主管於11月5日晚間因心臟主動脈剝離猝逝,令人惋惜!高血壓是造成心臟主動脈剝離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除了主動脈剝離,高血壓還會造成心臟病、中風等具致命性或致殘性的嚴重併發症,而估計全台灣有超過400萬人罹患高血壓,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平時需經常量血壓,若診斷罹患高血壓,一定要妥善控制血壓。國民健康署也提供控制高血壓的保健要訣,搭配醫師處方,以降低高血壓對健康的威脅。
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台灣地區2012年約有438萬人罹患高血壓。高血壓病人5年內罹患心臟病、腦中風、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9倍、2.8倍及1.7倍。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有13%的死亡都是高血壓所造成,是所有危險因子的第1名。國民健康署表示,高血壓已經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但是因為平時沒有特別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被民眾忽視!尤其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提醒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因為天氣變冷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為了幫助國人遠離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保健要訣:
1. 飲食三少二多:掌握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多蔬多果原則,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盡量少吃零食宵夜及甜點;同時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以及吃東西時細嚼慢嚥,維持每餐八分飽。
2. 規律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週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如果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來進行身體活動也很好,如走路上下班、上下樓爬樓梯、幫忙做家事等。
3. 戒菸:戒菸的好處在第一天就看得到!吸菸者在戒菸的20分鐘後,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
4. 體重控制:適當減重可有效降低血壓,國民健康署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民眾「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可利用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週一至週六上午9 點至晚上9 點免付費服務。
5. 節制飲酒:酒精易使血壓不穩,有高血壓的民眾應控制飲酒,男性一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drinks/day),女性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20~150毫升,白蘭地等烈酒30~40毫升)。
6. 規律服藥:已有高血壓的患者,務必按時就醫且規律服藥,切莫不規則服藥造成血壓突然飆高。
7. 定期量血壓: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基本功。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要有系統的在家量血壓,並做好紀錄,除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