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懷「新住民」及「身心障礙者」,提升用藥安全認知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11-28
  • 更新時間:102-11-28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2年度委託雲林縣健保特約藥局協會辦理「建構特殊族群用藥安全體系計畫」,並結合南投縣及雲林縣政府衛生局、藥師公會與民間團體等資源,運用過去參與相關藥事照護及社區用藥宣導之經驗,對轄內新住民及身心殘障者辦理安全用藥宣導活動,藉以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觀念。

今年度於雲林縣及南投縣共辦理216位新住民及83位身心障礙及其照顧者之用藥教育宣導,另亦培訓60位新住民及身心障礙者成為用藥安全宣導種子教師,藉以提升其正確安全用藥觀念,照護家人之用藥品質,並加強訓練新住民宣導之技巧,期望未來有機會能將所學再去教導其他新住民。

今(102)年共有216位新住民參與用藥安全宣導講座,主要以中國籍30~39歲為主,其次是越南及印尼籍,另統計新住民參與宣導之問卷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的新住民家庭,其家庭用藥主要都由新住民負責保管,肩負照顧家人之重任,宣導前有近4成的人不知道「慢性病患者可以請醫師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經過宣導後知道的人超過8成;另參與之身心殘障者,宣導前有近4成的人會自行調整藥量或停藥,經過宣導後自行調整藥量或停藥的情形降至1成,可見該族群用藥安全認知有大幅的提昇。

考量許多新住民因語言導致溝通上的困難,故編製「新住民 安全用藥手冊」,出版中文、英文、印尼文及越南文4國語言,提昇新住民用藥知識。該手冊共編撰35章,內容包括藥品、藥袋標示之介紹、不同族群(女性、小兒、老人、孕婦等)之用藥知識、以及常見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之疾病簡介。此手冊之內容亦同步放置於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上(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首頁\業務專區\藥品\民眾用藥安全\102年新住民安全用藥手冊),提供民眾下載使用,並分送手冊予內政部移民署、各縣市政府、臺灣四方報、新住民關懷協會、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各縣市藥師公會等協助推廣,供民眾索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