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發現全球首例H6N1禽流感人類感染個案,獲國際學術期刊刊登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1-14
  • 更新時間:102-11-1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本(102)年6月間國內確診之全球首例H6N1禽流感人類感染個案,疾管署已投稿並獲國際學術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接受,將於本週四(11月14日)刊登。
研究報告指出,自個案檢體分離出的H6N1禽流感病毒,與台灣本地家禽所分離出來的H6N1禽流感病毒基因最相近,顯示該病毒來源應是台灣家禽之H6N1禽流感病毒。進一步的基因序列分析發現病毒的H抗原基因產生突變(G228S),可能因此增加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另該病毒之基因分析顯示對克流感及瑞樂沙等抗病毒藥物仍具敏感性。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該名病患在投予流感抗病毒藥物後症狀好轉,經妥善醫療照護後已完全康復。其密切接觸者36名,經檢驗均未發現H6N1禽流感病毒感染。另針對個案住家方圓8公里內的3家醫院與7家診所進行加強型流感監測三個月,共計檢驗178件類流感檢體,未發現H6N1禽流感感染個案。此外,2013年迄今,全國病毒合約實驗室共檢驗6,985件社區呼吸道檢體,均未發現H6N1禽流感感染個案。依現有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研判,本案是以輕微肺炎表現之散發個案,無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衛生及農政單位亦將持續加強人類、禽鳥與環境之監測。
疾管署指出,H6N1禽流感病毒是家禽間普遍存在的病原,但過去未曾有過人類感染案例的報導。該署提醒,預防禽流感病毒感染,禽畜相關從業人員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民眾應避免與禽畜動物有不必要的接觸,同時應勤洗手、食用完全煮熟的禽肉和蛋類,以降低感染的風險。此外,如出現類流感或結膜炎等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禽畜工作史及禽鳥接觸史。
有關國際禽流感疫情及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