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提供「津貼補助」及「托育服務」的多元支持措施,協助家庭關照孩子的托育需求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2-11-05
  • 更新時間:102-11-05
針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民間團體今(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所推動的育兒津貼效益有限與平價托育機構不足,衛福部表示,年幼孩子的托育照顧需求,一直是家長面臨最為迫切且關心的問題,也是政府當前施政的重要核心議題。在此前提下,中央對於0-2歲幼兒家庭的托育政策採取「津貼補助」及「托育服務」雙管齊下的並行方式,由家長選擇適合的托育方式。
衛福部指出,對於家庭將0-2歲幼兒送托社區保母系統或合格立案托嬰中心照顧者,可以視家庭經濟狀況申請2,000~5,000元不等的托育費用補助;另對於家長自行照顧者,亦可以視家庭經濟狀況申請2,500~5,000元不等的育兒津貼。至於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及育兒津貼效益有限,衛福部強調,對於育兒家庭選擇自行托育,政府已提供相關支持系統與協助方案(詳附表),因為孩子的照顧品質應是最被關切的重點,各界的建言將納為政策精進之參考。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及平價托育機構不足部分,政府早已意識到此一問題,因此從101年起於全國推動設置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對於未能獲得托育費用補助的家庭,可以透過地方政府開辦並與民間團體共同經營的公私協力托嬰中心照顧幼兒。以新北市推動公共托育服務為例,家長只要負擔6,000~9,000不等的托育費用,實質上大幅降低家庭育兒經濟負擔。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已開辦營運共36處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提供2,000餘名幼童托育服務,未來也將視各地托育需求,賡續鼓勵並輔導地方政府設置,協助更多家庭照顧幼兒。
衛福部強調,未來仍會秉持「津貼補助」及「托育服務」雙軌方式提供家長更多的選擇,並與民間團體合作共同營造友善的托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