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安有信心,消費真安心!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2-11-30
  • 更新時間:102-11-30
衛生福利部為廣納建言,研議有效管理措施,積極重建民眾對食品安全信心,於102年11月30日在國立臺灣大學公共生學院101講堂舉辦「2013全國食品安全會議」,會議場除邀集公(協)會、消費者等民間團體、民意代表、行政院各部會,及監察院、考試院、立法院,以及食品、法律等相關領域的專家針對「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加強業者自主管理」及「消費者救濟」三部份共同研商食品安全改革策略外,並由馬總統率同行政院江院長、相關部會代表及與會者共同宣誓政府打擊黑心食品的決心,並找回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任,達到「食安有信心,消費真安心」!
本次會議結合11月5日、11月10日食品安全會議之初擬結論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之食品安全管理體檢論壇建言,依三大議題研議改革方案。會中針對三大議題建議,在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方面,就強化組織功能、整合和食物鏈相關資訊、加強人才培訓、強化風險溝通及制訂標準作業流程、強化檢驗技術、精進管理策略等6大面向進行改革,所研擬之建議包括有:1.規劃整合食品雲、化學雲及海關資料,以防止不當化學品流入食物鏈,強化食品安全管理;2.制訂食品安全事件標準作業流程,其中含風險等級判定、危害評估、檢驗程序、流向追蹤、回收下架等標準作業流程等;3.強化國家實驗室,擴大中央檢驗能量,精進檢驗技術及強化食品原料暨添加物之風險評估,以及提升稽查人力與能力。
在加強業者自主管理策略方面,包括:規劃業者分級制度、加強人才培訓及再職教育、落實三級品管制度、進用專才及加強風險溝通等5大面向進行研議。所研擬之建議包括國內大專院校加強培育食品人才及提供實用性之再職訓練,以供政府、業者聘用,以提升食品從業員工之職能;要求食品業者建立食品原料自主檢驗或送驗制度,並修訂業者定期送驗相關規定,建議要求食品業之食品衛生安全之工作應由具食品安全專長之食品技師擔任,以維護食品產製安全;建議政府與業者有效運用資源教育民眾,以傳遞正確食品資訊。
最後,在消費者救濟方面,建立退貨機制、規劃賠償機制、設立保護基金及追討不法利得等4面向進行討論,在食品安全保護基金部份,主要是補助因食品衛生安全事件提起之消費訴訟相關費用、補助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衛生安全事件,其對人體之健康風險評估相關費用、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補助有關食品衛生安全及消費者保護之費用。以降低消費糾紛事件和遭遇求償無門的困境,以達到食安有信心,消費真安心。(詳如附件)
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個長期的問題,而食品管理政策也是重大的國家政策。擬定並執行食品安全政策,政府責無旁貸。未來政府在食品安全改革策略之重點為:
一、 打擊不法,建立食品安全事件分級制度
二、 輔導民間及大學實驗室,通過檢驗認證,擴大檢驗量能
三、 強制登錄、全成分標示、追蹤及追溯系統
四、 三級品管機制: 自主管理、第三方驗證、政府稽查
五、 一年內完成鮮奶、醬油及米等十餘項食品的稽查
而食品安全管理的機制也需要仰賴業者的自主管理與消費者的行動共同來成就。
衛生福利部期盼藉由政府團隊與民間及業者的力量共同合作,逐步整合各項食品改善方案,持續致力於建構食品安全環境,達到「食安有信心 消費真安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