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民健康署呼籲~過了萬聖節,別變萬聖牙!「二要二不」,讓你牙齒不搗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31
  • 更新時間:102-10-31
10月31日為「不給糖,就搗蛋」的萬聖節,是小朋友最喜愛節日之一。然而,愛吃糖搗蛋,卻造成兒童蛀牙危機。國民健康署呼籲「二要二不,牙齒不搗蛋」,請家長及幼兒園老師減少糖果、含糖的餅乾及含糖飲料當獎品或點心,改以新鮮水果、運動用品,或實用的文具當獎品。吃完食物(尤其是甜食)後要漱口,並呼籲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牙兩次,讓寶貝牙齒不搗蛋,過個健康萬聖節!

臺灣5歲兒童近8成蛀牙,口腔衛生習慣不佳
依據國民健康署100年進行臺灣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兒童齲齒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5歲齲齒率高達79.3%;雖然相較於86年89.4%,已經下降10.1%(圖一),但與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訂定「5歲兒童齲齒率50%以下」的目標相比,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依據實證研究,有效預防兒童齲齒的措施,包括:減少含糖飲食次數與用量,每天用含氟牙膏至少刷牙2次,其中1次須在睡前,以及每半年牙齒塗氟來保護牙齒。
但從國民健康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未滿12歲兒童「昨日有喝一杯(240 cc)含糖飲料或甜湯」者,就高達7成以上(圖二),也沒有落實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未滿12歲兒童「每日平均潔牙次數」1.48次至1.97次,以0-3歲兒童的1.48次最低;進步最多的是4-5歲,由90年的1.69次增加至98年1.97次,與「每天刷牙至少兩次」目標還是有差距(圖三),連最重要的「睡前刷牙」比率有只有75-84.9%,有近2成兒童未刷牙就睡覺(圖四)。101年3-5歲兒童至少接受一次牙齒塗氟之利用率達47.4%,雖較前一年度39.4%有顯著增加,但仍有半數以上家長未帶兒童至牙科接受牙齒塗氟,顯示兒童口腔健康常被忽略!

國民健康署提醒家長及照護者「二要二不,從齒健康」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為了降低兒童的齲齒率,國民健康署結合實證研究,推出「二要二不,從齒健康」之有效口腔保健策略,包括:
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 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除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齒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健康署提供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服務,除開放牙醫師可至幼兒園及社區進行塗氟服務外,自今(102)年6月1日起,擴大塗氟服務範圍,只要是未滿6歲的兒童,即可每半年一次塗氟;未滿12歲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每3個月一次,牙醫師會提供專業牙齒塗氟、口腔衛教指導及一般口腔檢查。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家長及照護者落實「二要二不」口腔保健策略。為了讓家裡的寶貝牙齒不蛀牙,提醒家長減少把糖果、餅乾及含糖飲料當獎品或點心,並吃完食物後要漱口,並呼籲一天至少刷牙兩次,睡前一定要刷牙,每半年牙齒塗氟一次,讓寶貝牙齒不搗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