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血壓擠進十大死因!!燒烤重「鹹」爆表,1餐吃進2天以上鈉含量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29
  • 更新時間:102-10-29
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然而,依據2005-2008年、2010-201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攝取量都已超過每日建議量,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國中、高中以及青壯年(19-30歲) 男性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4962毫克及4494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圖1)。國民健康署呼籲,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ㄧ,民眾若不能改變吃重鹹的飲食習慣,後續將導致高血壓及更嚴重的中風問題!

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國民健康署提醒全國民眾,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不再呈下降趨勢,反而有逐年上升現象(圖2),而腦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之下降趨勢亦有趨緩現象,值得國人警惕。邱淑媞署長指出,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已經比想像的嚴重許多,目前每12個年輕人(20-39歲)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表1),而其中有高達四分之三對自己罹患高血壓渾然不覺(表2),而更可怕的是,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又是一般人的3倍!因此,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忽略「重鹹」的飲食習慣對自己健康造成的極大危害!

隨著冬季的到來,年輕人聚餐經常喜歡選擇到燒烤料理店,在大快朵頤之際,渾然不知燒烤類食材經常是選用許多加工食品,如香腸、甜不辣、豬血糕、熱狗及各類丸子等,而這類加工食品往往鈉含量高,再加上民眾食用燒烤食物,習慣沾過量醬料,使得一餐燒烤食物下肚,也攝入了超高的鈉量!國民健康署整理較常被市面上用來當成燒烤食材的加工食品鈉含量(表3)發現,光是選擇香腸1根加上甜不辣3片,鈉含量就達1378毫克(已達每日建議攝取量一半)。此外,燒烤食物搭配的沾醬,亦是鈉攝取過多的主要原因。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調味醬料鈉含量每一大匙(15㏄)就高達600毫克以上,若以用來盛放醬料的小碟子為例,半碟(50㏄)沾醬(醬油+烏醋+豆瓣醬)鈉含量就將近2000毫克(表4),幾乎快要接近一天的鈉建議量了!

為了讓民眾能親身感受一下一餐燒烤食物下肚,究竟會攝入多高的鈉(鹽)量?國民健康署特別把民眾至燒烤店食用一餐的食物種類與量,做了一個估算,再加上一般會搭配的沾醬,赫然發現,一餐燒烤食物鈉含量竟可高達5千毫克以上(表5),等於民眾吃一餐燒烤食物,就把兩天的鈉建議攝取量用完了!

不要讓國內年輕民眾成為中風候選人!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出食用「燒烤類食物」減鈉(鹽)的「三不」曲:

1. 「一不」曲:能不吃儘量不吃
燒烤類食物之料理方式,屬於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食物,以高溫烹調食物,許多致癌物質即會開始產生,且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越多,尤其焦黑的部分毒素最多,此部分吃下肚,容易導致癌症,再加上飽餐一頓後,也同時攝取超標的鈉(鹽),因此,呼籲民眾能不吃僅量不吃。

2. 「二不」曲:燒烤類食物儘量不選加工食材
大部分加工食品不但含有過量的鈉,亦隱藏看不見的油脂,因此,於燒烤店用餐時,點菜時避免點選香腸、熱狗、加工丸子、甜不辣、豬血糕等加工食材,若是吃到飽的方式,也不要拿取前述這些含有高鈉的加工食材食用。以選擇天然食材,如:新鮮肉品、魚、蝦等海鮮類,並搭配菇類、青椒、筊白筍、絲瓜等新鮮蔬菜,佐以新鮮水果為選擇燒烤食材的選取原則。
3. 「三不」曲:不要搭配過多的醬料
燒烤食物搭配的沾醬,亦是鈉攝取過多的主要原因之一。食用燒烤食物時,能儘量不沾醬料或是少量搭配食用。建議店家或民眾可使用天然食材,如新鮮的蔬果、堅果類及不同辛香料製作既健康又具有獨特風味的烤肉沾醬。國民健康署特別與營養師合作,提供數種簡單易作的燒烤食物沾醬作法(如附件),供民眾參考。

同時,為協助民眾將減鹽技巧落實於日常生活,國民健康署另貼心的準備「減鹽(鈉)秘笈手冊」,歡迎民眾上網索取(http://health99.hpa.gov.tw/default.aspx)或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不含國定假日)來電0800-070-088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