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菸會造成心肌梗塞,國人多不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24
  • 更新時間:102-10-24
八成心肌梗塞男性曾有抽菸習慣,三成六急性梗塞後還在抽!
日前報載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9月宣布退休,原因眾說紛紜,而根據日本周刊報導,退休主因恐為罹患心臟病;宮崎駿是數十年老菸槍,日本秋津醫院院長指出,從宮崎駿外出散步出現胸痛的狀況看來,他的狹心症病狀不輕,除接受治療外,建議要戒菸。

國人心臟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2位,近年死亡率不降反升,101年17,121人死亡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死因資料,心臟疾病連續6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位,101年共造成17,121人死亡,比肺癌造成的8,587人死亡足足超過1倍以上。近3年的死亡資料也顯示,心臟疾病的死亡率有反升的趨勢(表1),心臟病已是癌症以外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疾病。另,依2012年Lancet期刊研究指出,導致全球死亡的前20種健康風險因子中,分析各因子之失能調整損失人年(DALY)顯示,居首位者為菸害(含吸菸及二手菸),約占8.5%,表示菸害造成過早死亡,「折壽」最多,而菸害所造成的人年損失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死亡年數所占最多,約超過一半。

吸菸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升高2~7倍,戒菸一年發作機率就可減半
許多人都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卻不知道吸菸會造成自己與配偶心肌梗塞和中風!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表2)。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破裂,則會造成出血性中風,菸品對心血管造成的惡劣影響,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心臟病人鐵齒,輕忽吸菸的危害
國民健康署的研究發現(圖1),一般男性吸菸率為32.6%(約1/3),曾經抽菸的比率為50%,但肺癌男性高達77.8%曾經抽菸,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有79.5%曾經抽菸,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的男性也各有65.3%、64.9%曾經吸菸,皆比一般男性高出許多。在生病後,肺癌男性僅剩7.7%繼續抽菸,但急性心肌梗塞男性則仍有高達35.6%還持續在抽,其比率仍然高於一般男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相較於一般人都知道吸菸會罹患肺癌,但對於吸菸會導致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則相對陌生,也不知道戒菸對於減少復發非常重要,以致於罹病後仍持續吸菸。實有必要宣導,菸害會造成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若要「不傷心」,必須遠離二手菸以及及早戒菸。

二代戒菸,補助升級,成功率超過3成
研究顯示,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恢復正常;戒菸2-12週,血液循環大幅改善;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作機率和不吸菸者相同。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民眾,及早下定決心戒菸,並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戒菸專線或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讓自己與家人遠離菸害、不傷心!
而由於「菸」具有高度成癮性,戒斷不易,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戒菸成功率通常低於5%。國民健康署強調,許多戒菸者常因對抗菸癮時所產生的戒斷症狀而放棄,非常可惜,透過專業協助,能有效提高成功戒菸率。因此,國民健康署101年推出的「二代戒菸服務」,目前已有超過2,300家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由約4,600位戒菸醫師或200位藥師交付戒菸藥物,吸菸者只需負擔20%、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全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再減免20%),另可搭配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不適合用藥者及孕婦、青少年皆可受惠,並在3個月及6個月持續追蹤與關懷,能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安然度過這時期,透過二代戒菸的專業服務,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超過3成。
此外,吸菸者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普及性,協助個案戒菸。透過各縣市衛生局辦理的戒菸班或社區戒菸諮詢、無菸醫院的戒菸衛教等參與戒菸服務,大幅降低地理障礙,提升吸菸者利用戒菸服務的便利性。呼籲還在吸菸的您,請及早下定決心戒菸,除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讓周遭愛您的人不傷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2,3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