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定期攝影,有『照』有保庇------每篩檢176位45-69歲女性,即可發現1名乳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0-03
  • 更新時間:102-10-03
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全球近50萬名婦女死於乳癌。因此,國際上訂定10月為乳癌防治月,許多人也會在此時繫上粉紅絲帶或穿戴粉紅色的衣飾來倡議及支持乳癌防治。
在台灣,乳癌同樣嚴重影響婦女的健康。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99年約有9,600名婦女罹患乳癌及101年有近1,900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6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其二等血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婦女朋友們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自己生命的威脅。

台灣婦女的頭號公敵-乳癌
近15年來國健署癌症登記統計顯示,我國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已增加一倍,由85年之每十萬人30.1人增至99年之63.2人,且持續增加中(如附圖1);但死亡率僅有小幅增加(部分原因來自篩檢的推廣)。就年齡而言,我國乳癌死亡率隨年齡而增加,發生率的高峰則介於45-69歲。相較於西方國家,我國乳癌發生率較低,但仍較鄰近的日韓高。
陳秀熙教授以88-98年間參加乳癌防治和篩檢的89萬名停經婦女為研究對象,探討危險因子與罹患乳癌的相關性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初經年齡較早、晚生育、生育胎數少、具乳癌家族史者,都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而哺餵母乳可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房攝影是救命良方:101年幫助3,800名婦女提早發現乳癌
依據國際研究顯示,健康署提供之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34%乳癌死亡率。該署分析93-101年乳癌篩檢資料顯示,43.8%婦女曾經接受乳房攝影檢查,101年之2年篩檢率為32.5%,篩檢率在年齡上沒有差異。101年有67萬名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發現了3,800名乳癌個案,相當於每篩檢176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乳癌個案。
乳癌雖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了晚期的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24%(如附圖2)。經由篩檢資料顯示,篩檢發現的乳癌婦女,有82.9%屬早期(0、1、2期),相較於臨床乳癌個案的69.8%多出13.1%。因此,只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積極治療,乳癌並非絕症!

估約14,000名婦女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的契機
依據健康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 ,「覺得身體健康不需要(59.3%)」和「太忙沒有時間(20.5%)」為婦女不做篩檢的主要理由。健康署提醒篩檢的目的,就是要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來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適當治療而重獲健康。推估目前7成45-69歲的婦女中,有14,000名潛在的乳癌個案,因未參加篩檢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機,為了自己生命的健康,請現在就行動,幫自己安排乳房攝影檢查!

接受一點點不舒適 換來健康 相當值得
「會痛」是許多婦女對乳房攝影的說法,也是部分婦女害怕做檢查的原因之一。乳房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另外,也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月經結束1-2週內做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即較為漲痛),同時在檢查前先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接受一時的不適感,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在檢查時則較能欣然接受。

自摸無效! 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哪A安呢,我每天洗身軀攏有自己摸,攏無安怎阿!』66歲的王阿姨每天洗澡都會『自摸』進行乳房自我檢查,因為都沒有發現異狀,當醫師告訴她罹患了2期乳癌時,她相當不能接受。
很多人以為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一項在中國追蹤長達11年的臨床隨機分配研究結果,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不必要的切片。另外,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 經過系統性文獻回顧,亦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自98年起已明確表示反對教育婦女做乳房自我檢查。

今天就檢查,健康帶回家!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乳房攝影篩檢就是要在沒有症狀時,為您提早發現乳癌,然目前仍有7成45-69歲的婦女尚未受檢,女性朋友們,不要再以自覺身體健康和太忙無時間為由,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機會。請趕快去醫療院所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自己的健康和全家的幸福,繫於您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