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揭牌暨記者會 醫管服務軟實力,台灣經驗再出發

  • 資料來源:科技發展組
  • 建檔日期:102-10-03
  • 更新時間:102-10-03
以往行政院推動「台灣生技起飛行動方案」,主要著重在補強國內藥品、醫材價值鏈的缺口,但這兩個領域技術層次高、法規門檻複雜,供應鏈也很長,加上國內市場又太小,在進入全球市場的力道仍然較為緩慢,因此行政院即積極思考如何更有效率的把產業往外推。去年BTC的結論,重點應該要聚焦在三大領域的整合,也就是由醫療管理做前鋒,藥品和醫材當做後衛,只要前鋒打出一條血路,後衛就能努力研發新技術、新產品持續往外輸出,這種三足鼎立的關係將可讓生醫產業更扎實且快速發展。舉例來說,全球高齡化發展,長照的商機就很可觀,以國內資通訊的能力、雲端數據整合、加上醫療管理的know-how優勢,就是進軍國際或新興市場很好的利器,連動的藥品、醫材採購需求更必然可觀!
衛生褔利部今年補助醫策會辦理『由醫療管理服務帶動整體醫藥生技健康產業之發展策略計劃』並成立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透過醫療管理服務輸出,扮演健康相關產業的具體通路與經銷商之角色,有效帶動整體台灣醫藥生技健康產業之發展,增加白領層級就業機會。此舉得以使台灣高水準的醫療品質發展到國際,即是醫管產業整案輸出。何謂醫管產業整案輸出?透過關鍵知識系統與核心技術,將醫管know-how、技術及產品進行模組化與流程整合,並以Total Solution 的方式將其移轉予海外輸出對象,使整案輸出的項目得以複製並達有效運作。透過整案輸出的形式,將組構醫管服務的重要軟硬體元件進行整案包裹行銷,一方面可擴大醫管服務之輸出量能,一方面則提高輸出有形產品時之無形知識價值,惟整案輸出需串連商業模式、服務智權、品牌經營等要件,始得永續穩健發展。政府亦可運用外交體系既有的資源,建立我健康、醫療管理與服務產業輸出的灘頭堡壘;同時,也將運用健康、醫療服務產業的優勢作為我國外交體系的後盾,開展「醫療外交」新紀元。
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規劃其明年工作項目,輔導及扶持醫管服務產品模型創新、產業模組創新及市場模式創新。行政院也會傾力制定更符合時宜的法令,做產業的後盾,健全法規制度、資源、人才等必要條件,讓現在正在轉型和快速擴張的醫管服務、藥品和醫材產業無後顧之憂、衝刺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