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友善多元性別,求助不等於出櫃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2-10-27
  • 更新時間:112-07-17

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吸引愈來愈多人參與,從10年前大約只有800人參加,到去年已突破5萬人,顯示同志人權議題已不容小覷,尤其今(102)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志婚姻合法化,帶動全世界各地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浪潮,台灣相關民間團體也在日前將「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三套《民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希望推動婚姻平權。
衛生福利部表示,親密關係的需求是人類的基本需要,無分性別,除了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性間的親密關係暴力問題也同樣值得重視。一項由民間團體在101年進行的「同志伴侶親密暴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35%的同志曾遭受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其中僅有11%曾向警政、社福或司法等「正式系統」求助;而完全沒有向任何人或單位求助者則高達55%,該部保護服務司分析,同志朋友不願求助的原因,主要是認為求助沒有用,其次則是擔心正式體系對於同志族群的不友善以及擔心同志身份曝光等。
我國雖然在民國96年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時,已經將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的同志伴侶納入保障,但因整體社會氛圍尚未完全能接納同志伴侶關係,所以實際上多數同志面對親密關係暴力威脅時,往往因為擔心求助等同出櫃只好繼續隱忍,直到暴力衝突日漸嚴重,造成重大傷害時才被發現。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表示,在實際個案服務過程,同志伴侶發生親密暴力,如果不強調是同居關係,第一線處理的員警或是通報人員,很容易將事件視為一般的傷害案件,不會進到保護體系。
該部保護服務司表示,今年為了加強同志親密關係暴力預防教育宣導,特別製作了一支同志親密關係暴力防治的宣導影片-「說不出口的秘密」,把有關同志親密關係暴力常見樣態及相關法律資訊與求助資源管道資訊,藉由影片方式加強宣導,該部已將這支「說不出口的秘密」影片上傳到youtube,歡迎民眾上網點選觀看,加強對同志族群親密關係暴力問題的認識,及早建立防範意識,同時也可以降低同志朋友求助過程中擔心被迫出櫃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