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小到大 終生珍心守護健康---三高及肥胖者罹患心臟病機率提昇至少1.5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9-26
  • 更新時間:102-09-26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07年調查台灣地區5895位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民眾,發現他們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9倍、1.5倍及1.8倍。另外調查結果也顯示,BMI大於24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BMI小於24的人的1.4倍,腰圍超標(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的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腰圍正常民眾的1.5倍(表一)。國民健康署呼籲,珍心之道就是從小到大均維持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及戒菸的習慣,如此可以控制血壓、血脂、血糖和體重的正常,進而守護您心臟的健康。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死因資料,心臟疾病從96年到101年連續6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位,101年共造成17,121人死亡,平均每1天有47人因心臟及病而死亡,心臟病已是癌症以外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疾病!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指出每一個年齡層及每一族群都會罹患心臟病,而從小的生活習慣就會影響心臟病的發生,因此訂定今年9月29日世界心臟日的宣導主題為「Adopting a life-course approach 」,特別呼籲要在整個生命歷程中預防及控制心血管疾病,鼓勵5-17歲小朋友和青少年從小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而18歲以上民眾也應該遵循珍心之道,並維持自己的珍心密碼在正常範圍內(表二),以俾遠離三高及肥胖,以降低心臟病的威脅!
國民健康署提出,終生珍心守護健康之道
5-17歲-健康習慣從小培養
1. 每天至少運動60分鐘:WHO建議小孩每天應該至少有60分鐘中等到費力的身體活動,家長可以提供機會讓小朋友可以做一些他們真的喜歡的活動,如和朋友一起踢足球或跳舞等,利用同儕的力量使小孩更喜歡進行這些身體活動。另外家長也需要限制小朋友每天不能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超過2小時,儘量用一些身體活動取代看螢幕的時間。
2. 定時、共餐、少零食:多陪孩子吃飯或共餐,並培養孩子定時吃三餐的習慣,避免孩子在非正餐時間食用過多零食及點心。另外把好的事用身教言教融入生活,如果家長多陪孩子吃飯,帶頭吃蔬果,並表現出津津有味的樣子,甚至發出讚美,就會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強化孩子對這些飲食的喜愛。父母亦可以挑選一些色彩鮮豔的食物,並讓小孩參與餐點規劃及烹飪的過程。為小孩準備營養均衡的午餐,如果需要在學校的餐廳購買,應該確保餐廳有健康的選擇。在準備晚餐的時候,每人應該至少有1-2份的蔬菜,多選用糙米、全穀雜糧,減少攝取高飽和脂肪食物、避免食用含反式脂肪、過度加工及精緻食品,並以蒸、煮、川燙等少油方式烹調。
3. 無菸家庭:在家裡創造無菸的環境,並且避免小孩暴露於2手菸。作為小孩的模範,父母應該戒菸並教導小孩吸菸的危險性。
18-64歲-維持健康習慣,定期測量檢視
1. 每週5次30分鐘運動:每週5次、每次30分鐘中等費力的身體活動可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身體活動包括運動、做家事、陪小孩玩及跳舞等。
2. 注意鈉鹽及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攝取:過量攝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鈉鹽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因過量攝取脂肪會造成血管堵塞,鈉鹽過量攝取會造成血壓升高,應注意飲食減鹽。
3. 戒菸、拒菸:戒菸並避免二手菸,吸菸者在戒菸20分鐘後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如有戒菸相關問題,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4. 了解健康數值:護心之道從關心自己的幾個健康數值做起,民眾應該要了解自己身體的五大密碼:BMI、血壓、血糖、血脂肪及腰圍,透過定期檢查及紀錄這些重要數值,使你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表二)。
65歲以上-減少熱量,漸進運動,注意身體變化
1. 減少熱量攝取:隨著年紀漸長之後,身體所需的熱量也會變少,此時除了持續保持攝取富含蔬果的飲食外,也要注意稍微降低熱量的攝取,以維持健康的體位。
2. 漸進運動:何時開始運動都不嫌遲!可以從短時間的身體活動開始,並漸漸增加活動時間、頻率及強度,並在身體狀態允許的情況下儘量的活動。在執行運動計畫前,需要和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你的情況。
3. 戒菸、拒菸:長者也應該和18-64歲的族群一樣,戒菸並避免二手菸的暴露。
4. 了解健康數值:隨著年齡增加,血壓、血糖及血脂的數值也有增加的傾向,長者應該更加注意自己的數值,並遵循醫師的治療處方,包括用藥及生活型態改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