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婦女與健康國際研討會」-全球之挑戰與進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8-05
  • 更新時間:102-08-05
國民健康署於本(102)年8月5日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辦理「2013婦女與健康國際研討會」,探討全球婦女健康議題,包括:健康照護改革與女性健康、婦幼健康挑戰、女性心理健康、青少年健康促進、婦癌篩檢及母嬰親善醫院等議題。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聯合國在1995年提出「性別主流化」的原則與行動綱領。世界衛生組織也於1998年將性別納入「健康公平性」議題,並於2002年通過性別健康政策,成立性別暨婦女健康部,促使世界各國對於女性健康的影響,投入更多的關注;另於2009年提出婦女健康報告,提供各國、各機構及相關合作夥伴未來努力方向。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我國自2000年起,依女性之身心健康需求,擬訂一套涵蓋各年齡層婦女健康議題之「婦女健康政策」;積極消除過去健康服務中以父權觀點看待女性健康問題、重治療輕預防及性別偏差等現象,並將性別分析與性別平等議題納入提供健康服務與照護體系的主流,落實兩性平等參與及共治共決基本理念。
呼應國際婦女健康政策,我國積極努力推展相關婦女健康政策與措施;為維護胎兒生命權、消除性別歧視及防範男女失衡所衍生之社會問題,2010年起明定及落實醫療相關法規、定期監測醫療院所與接生人員之出生性別比,並加強違規查察,2011年出生性別比降至16年來最低點(1.079),2012年再降至1.074,是25年來最低,國際排名更是由2003年之全球第3降至2012年第15。為提供孕產婦優質服務,以確保嬰幼兒健康,免費提供產婦10次產前檢查及1次超音波檢查,近年來孕婦產前檢查服務利用率皆維持近9成左右、全面補助每位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檢驗費用、提供外籍配偶未納健保前之產前檢查醫療費用補助、提供高危險群孕婦產前遺傳診斷及諮詢服務,呼應世界衛生組織,重視生殖是婦女健康核心問題。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全球女性平均餘命較男性長6-8年,女性健康管理及慢性疾病預防更顯重要,才能達到「活躍老化」,於是國民健康署積極促進女性健康體能,強化體重管理,鼓勵民眾揪團減重;為防制二手菸對婦女健康的危害,2007年7月10日修正菸害防制法,擴大禁菸場所範圍;為達到2011「黃金十年」目標: 2020年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比2010年降低20% ,積極提供婦癌四大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2009年11月擴大篩檢年齡至45-69歲婦女,2010年10月將40-44歲具2等親以內罹患乳癌婦女納入篩檢補助對象,婦女乳房攝影檢查率亦逐年成長,由2008年12%提升至2012年32.5%,子宮頸癌每10萬人口死亡率由89年9人下降至100年5.9人;為提供更年期女性貼心服務,設置免付費專線電話;從2010年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政策,為長者提供合適的生活環境,讓台灣是全球高齡友善城市參與最高的國家,大幅提升並重視婦女健康疾病預防及管理。
這次國際研討會將以「婦女與健康之全球的挑戰與進展」為核心議題,並廣邀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其中,來自國外的講者,包括世界醫學會下屆主席Dr. Margaret Mungherea、美國醫學會主席Dr. Ardis Dee Hoven及聯合國國際女醫師協會非政府組織副代表Dr. Padmini Murthy,她們三位皆為國際婦女與健康領域的重要人物,將在此次大會中,針對非洲婦女的健康挑戰、美國的婦女健康照護改革,以及不同年齡層的婦女照護與生殖健康等議題,分享她們的經驗與見解。另也邀請國內專家就我國婦女與健康議題的政策面與執行面,做一通盤的剖析報告。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透過本次「2013婦女與健康國際研討會」的參與與互動,提昇各界對婦女與健康議題的重視,並呼應當前國際對「性別平等」與「健康公平性」關注,與國際接軌,一起為推動婦女健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