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年4-6月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檢驗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8-15
  • 更新時間:102-08-15
為維護民眾食之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全國各縣市衛生局聯手,執行102年度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4~6月份共抽驗食品163件,結果有160件符合規定(合格率為98.2%);有3件不符合規定(1件紅麴米及1件紅麴酵素錠劑檢出橘黴素不符合規定;1件紅薏仁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該3件不合格產品已依法完成回收、銷毀(不合格食品之相關資料及後續查處情形如附表) ,針對案內違規進口商亦加強邊境查驗。衛生機關將持續加強市售食品真菌毒素之安全把關。
102年「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係針對各類市售食品進行真菌毒素含量之檢驗,4月份至6月份共計抽驗花生製品、堅果類、薏仁及乾燥水果共58件檢驗黃麴毒素;麥類及咖啡共26件檢驗赭麴毒素A;米類3件檢驗黃麴毒素與赭麴毒素A;紅麴製品62件檢驗橘黴素;蘋果汁飲料14件檢驗棒麴毒素。經檢驗不符合「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新修正版)第五十二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應予沒入銷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應購買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並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無受傷或破損,並將食品保存在適當環境,避免發黴:食物如有發霉、變色或超過有效期限,應丟棄勿食用。同時,亦呼籲食品業者,應確保原物料符合衛生規格,並妥善儲存原物料,採用先入先出原則,如此才能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消費者之權益及自身之商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