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FDA引領-醫療器材與化粧品展翅高飛,守護民眾生活與健康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2-08-02
  • 更新時間:102-08-02
配合衛生福利部於102年7月23日成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步組改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面對國內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產業的活絡,除承先原有全方位系統管理模式外,將導入新的施政方向及業務執行重點,為民眾健康把關及兼顧產業發展。該署推動「高風險醫療器材單一識別系統(UDI)」、「優良流通規範(GDP)」及「加強消費者衛教宣導」,以杜絕不法醫療器材流通市面,建構醫療器材安全照護網。另推行「導入風險管理模式之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製造廠管理制度」、「前瞻性醫療器材優良審查及送審規範(GRevP & GSP)」、「完善優質醫療器材臨床試驗及化粧品人體試驗環境」、「無縫接軌式產業輔導網絡」、「目標導向雙邊及多邊國際組織交流合作」、「現代化醫療器材與化粧品法規體系」等策略,提升產品安全、效能及品質,大力協助產業界發展。
回顧食品藥物管理局於99年1月1日成立,我國醫療器材與化粧品管理與發展以專責任務進行規劃推動。在過去3年半期間,推動各項醫療器材與化粧品管理改革措施,包含構築合理化與透明化的審查與管理法規環境,逐年達到與國際同步的審查時效;化粧品許可證變更、展延與廣告展延案件變革為臨櫃辦理,達到「文件都備齊,當天即領證」目標;建立產業輔導機制,締造出三項第一佳績,包括核准全球第一的高階治療軟骨缺損臨床試驗,創新第一的負壓設計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臨床試驗,以及國產第一的一階式人工牙根產品上市等,成效卓著。
在國際合作部分,該署策略性突破國際藩籬,99年成功爭取成為全球國際醫療器材警訊報告交換系統(NCAR)第28個會員,全面保障消費者安全。100年我國代表當選亞洲醫療器材法規調和會 (Asian Harmonization Working Party, AHWP) 大會官方副主席並成功舉辦之第17屆亞洲醫療器材調和會年會(17th AHWP Annual Conference)系列會議,完成與多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或技術合作方案、今(102)年3月我國更代表AHWP,參加國際醫療器材法規管理論壇管理階層(IMDRF Management Committee)會議,充分展現我國醫療器材法規及技術量能,加速產業布局國際市場。
醫療器材是全民健康照護的憑藉,化粧品也成為現代人的好幫手,對於全民所託為醫療器材品質與化粧品把關的責任,該署將不斷持續努力精進各項措施,創造民眾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