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遭染狂犬病之鼬獾抓咬傷,即日起放寬公費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之使用條件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8-25
  • 更新時間:102-08-25
指揮中心表示,遭鼬獾抓咬傷原僅限傷口傷及真皮層的抓咬傷、動物在有破損的皮膚舔舐、黏膜遭動物唾液污染等情形(第三類暴露等級)才可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但考量遭確染狂犬病之鼬獾抓咬傷具有更高的染病風險,為加強保護遭抓咬傷民眾之健康,故自即日起放寬公費免疫球蛋白之使用條件,亦即增列遭染病鼬獾抓咬傷時,傷口屬裸露皮膚的輕微咬傷、?有流血的小抓傷或擦傷等情形(第二類暴露等級)也可使用免疫球蛋白。
現行「疑似狂犬病暴露後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接種對象」規定,遭受鼬獾、錢鼠(限台東市)及出現明顯特殊異常行為之動物抓咬傷,如暴露等級為第三類(傷及真皮層的單一或多處咬傷、或抓傷、動物在有破損的皮膚舔舐、黏膜遭動物唾液污染),給予公費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接種。如遭受確染狂犬病之鼬獾抓咬傷但傷口屬於第二類者(裸露皮膚的輕微咬傷、?有流血的小抓傷或擦傷),依現行標準給予公費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但未提供公費免疫球蛋白接種。
依據農業委員會動物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除了於台東市發現1例錢鼠陽性案例以外,狂犬病陽性動物均為鼬獾,而其他的食肉目動物的監測,包括流浪犬貓等動物,都未發現病毒陽性的情形。
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7/21至8/23止累計有42例遭鼬獾抓咬傷且經審查同意使用狂犬病疫苗個案,而屬第二類傷口暴露者有13例(其中遭確染狂犬病之鼬獾抓咬傷且符合放寬給予免疫球蛋白適應症者1例)。本次對於確染狂犬病之鼬獾抓咬傷且傷口為第二類者,放寬使用免疫球蛋白,可以提供該類抓咬傷患者更大的健康保障。有關遭動物抓咬傷後,公費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使用對象請詳附件。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不接觸、獵捕與飼養野生動物,寵物切勿棄養且定期施打疫苗,如發現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等,請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通報專線:0800-761-590)。如遭動物抓咬傷,謹記4口訣,1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2沖: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狂犬病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rabies),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動物疫情等防疫訊息請參閱農委會(http://www.baphiq.gov.tw)「狂犬病防治專區」,或撥打請電洽農委會專線電話:0800-76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