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確診病例,呼籲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民眾小心防範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8-05
  • 更新時間:102-08-05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該名個案為居住北部的28歲女性,其以往預防接種紀錄不明,個案於7月18日發燒、7月22日出疹,曾前往兩家診所就醫,7月23日至北部某醫學中心住院,目前已康復出院。因個案於暴露期無國外旅遊史,疾管署研判為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調查工作,
已掌握86名接觸者,刻正持續追蹤並進行健康監視中,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之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好發於冬末及春季,初期症狀主要有發燒(超過38℃)、鼻炎、咳嗽、結膜炎等。皮疹則會由耳後開始,再擴散至臉部,然後下移至軀幹和四肢。該署提醒民眾,生病時應儘速就醫治療並在家休息,避免上班、上學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以降低感染他人之機會。

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佳方法,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12個月,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未接種疫苗之嬰幼兒、少數未按時施打疫苗者或未曾感染者,均是容易感染麻疹的高危險群。該署呼籲民眾,家中已滿1歲但尚未完成接種之嬰幼兒,應儘速攜往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另考量18至30歲大專院校教職員生、軍人、醫事機構及托育機構人員等青年族群,可能因免疫力下降而容易感染麻疹,並可能透過就學、服役及就業,傳播給同儕、家人及工作場所人員,為高傳播風險族群。疾管署建議該等對象,如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建議於出發前接種MMR疫苗二週至四週後,再行前往。

國內歷年MMR疫苗接種完成率均維持高水準,麻疹個案已大幅減少,該署仍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病人具有「出疹」、「發燒超過38℃」,同時具有「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畏光、流淚水或眼睛發紅)三種症狀之一」等疑似麻疹症狀,請儘速通報衛生單位,並適當隔離病人,以爭取防治時效,避免疫情擴大。有關麻疹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