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經濟示範區-國際醫療行動方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8-08
  • 更新時間:102-08-08
自由經濟示範區於今(8)日正式拍板定案,配合經建會規劃,國際醫療被選定為優先示範產業之一,期盼透過自由化、國際化及前瞻性之方式,帶動國際醫療產業之發展。
依衛福部規劃,國際醫療產業將分兩階段進行推動,第一階段將參照鄰近國家作法,於機場設置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並結合現有39家國際醫療會員醫院,提供完整的一站式服務,提供一般國外團客、散客等人士就醫諮詢、行程安排及醫院聯繫等工作,並辦理聯合行銷與優質醫療形象建立等事項;另鼓勵國內醫療、旅行社等業者與機場現有商務中心合作,針對特殊團客需求者,提供禮遇通關等服務,提升來台顧客更多元化選擇,進而達到客層分流之目標。
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之設置地點,衛福部規劃優先於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便利國際旅客進出之機場設置,其他可能設置地點,衛福部亦已開始進行規劃與評估。
透過設立服務中心,提供完整之價值鏈服務,預期可達到提升國際人士對於來台就醫之服務滿意度、有效旅客管理與提升台灣品牌形象、活絡醫療及周邊產業發展,帶動產值及就業人次提升等多項成果。
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法通過前,衛福部將洽詢有意願業者,在現行法令下,籌設具有聚落效應的國際健康醫療專區,以進一步提高相關產值。為達此目的,衛福部已規劃邀請各界專家成立一個公正客觀的專案管理委員會,持續推動後續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