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臺日韓全民健保研討會」在臺舉辦,三國專家學者齊聚交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7-01
  • 更新時間:102-07-01
臺灣與日本、韓國不論在地理環境或是歷史淵源上,都有相當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在健康保險制度上,皆屬「社會保險」,並以保險費為主要財源。日、韓兩國的健康保險發展雖早於我國,但臺灣實施全民健保迎頭趕上,獲得國際肯定,除國際媒體報導外,其他國際期刊也時常以臺灣健保經驗為例,每年吸引許多國外專家學者及官方代表來臺考察健保制度。
臺灣與日本、韓國的健保制度有許多相近之處,過去也有相互交流的機會,102年7月1日所舉辦的「2013臺日韓全民健保研討會」,則是首次透過三方經驗交流的研討會方式,邀集相關專家學者與代表200餘人共聚一堂,分享健保經驗的難得經驗。
本次研討會由本署中央健康保險局規劃辦理,國內參與者包括張博雅、涂醒哲、楊志良、葉金川與邱文達等幾位前後任署長,及非常關心臺灣健保的監察委員黃煌雄、立法委員蘇清泉,以及醫療院所、藥界、醫改團體的代表們,國外則包括日本厚生勞?省、日本交流協會、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團等貴賓。臺灣與日本、韓國的健保制度,各有其特色與優點,期以此次的三方交流借鏡,協助臺灣健保更臻完善。
7月1日的研討會安排3項主題:首先是臺日韓三國「健保制度執行現況及前瞻」,三國將就保險制度設計、民眾就醫情形、保險財政現況、未來改革規劃等面向進行分享交流,提供彼此政策前瞻的思維;其次則以「偏鄉及離島地區醫療」為主題,三國將就偏遠地區之問題特性、各項對策方案之施行、預算配置、未來強化重點等面向提供過去努力的經驗,使國人不論地域遠近,皆能享有相同標準的健康基本權利;最後,則針對人口老化這個全球共通性議題,以「高齡化社會對醫療費用的衝擊」為題進行相關議題研討,三國將就醫人口老化之速度、與醫療費用成長之關聯、未來對財務面臨之挑戰等面向進行分析,期能共同研議出解決方案,有助各國健康保險之永續經營。希望透過上述3個主題的充分討論,激盪出好的想法,為民眾健康帶來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