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個兒童都是寶-讓孩子贏在健康起跑點!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07-29
  • 更新時間:102-07-29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確保他們健康成長並保護他們的健康人權,是所有社會應關注的重要議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強調,評估一個國家水平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評估該國家是否關心孩童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 我國嬰兒死亡率自1990年5.2?,已降至2012年3.7?,降幅達29%;但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統計(194個會員國),台灣之嬰兒死亡率仍高於20個國家;與OECD國家比,亦尚有努力空間。邱淑媞指出,該署配合衛生福利部的成立,希能落實“每個兒童都是寶”的精神,齊心守護,將結合婦幼衛生、家庭福利與醫療資源,推出「健康新世代」計畫,提供三項新的福利措施,為下一代奠定一生健康的根基。

一、育嬰寶盒送給你,新手父母好歡喜
英國凱特王妃生產,收到來自芬蘭政府一項特別的賀禮--育嬰寶盒(Maternity package),這是芬蘭聞名於國際的新生兒福利,由政府贈送給待產的母親。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6月份曾在芬蘭看到此項設計,對於新手爸媽可說既貼心、方便,又能真正守護到新生兒的健康,乃指示婦幼衛生同仁參考其內容,規劃在國內試辦。
國民健康署表示,芬蘭是低嬰兒死亡率的標竿國之一,該國自贈送育嬰寶盒以來,嬰兒死亡率也逐年降低,現在更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ㄧ(2011年芬蘭千分之2,與日本同為全球最低,台灣為千分之4)。其育嬰寶盒附贈床墊、睡袋,是許多芬蘭寶寶的第一張床,其設計看似簡單,卻可有效提供預防嬰兒猝死的安全睡眠條件,這些安全睡眠條件包括: 寶寶仰睡、親子不同床、沒有會移動的被子(會覆蓋到嬰兒呼吸道)、沒有太厚軟的墊背(在側睡或俯睡時會堵住嬰兒呼吸道)。此外,還附有嬰兒衣物、圍兜兜、清潔衛生用品等。現在芬蘭政府規定,領取育嬰寶盒的基本條件是懷孕婦女必須在懷孕四個月內去接受產前檢查。

邱淑媞表示,將仿照芬蘭作法,進行試辦,對於在懷孕四個月內接受產前檢查,並進行懷孕登錄的經濟弱勢(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孕婦,致贈育嬰寶盒,初步規劃將附贈新生兒純棉衣物及清潔衛生用品、體溫計、哺乳巾..等,並搭配母嬰社區關懷與追蹤訪視,藉此結合福利、醫療與衛生專業,守護弱勢家庭的下一代,許一個平安健康的新起點。

二、明年起新生兒代謝篩檢將全額補助
早期篩檢發現新生兒代謝異常疾病,並及早給予治療,避免後遺症的發生,有效降低兒童死亡率。政府自74年起依據優生保健法補助提供新生兒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及生育相關之遺傳服務補助,並於95年訂定及實施優生保健措施減免或補助辦法,針對 11項新生兒代謝篩檢,每案定額補助200元檢驗費;低收入戶、偏遠地區、離島則每案由政府補助550元,不足的部份,醫療院所亦不另予收費。歷年的篩檢率已達99%以上,經統計101年共篩檢23萬3,118人,經篩檢找出3,917餘例代謝異常個案,其中以葡萄糖-6-磷酸鹽去氫?缺乏症(俗稱蠶豆症)3,668人及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症229人居多,提供適當之諮詢、治療及追蹤管理服務。

目前坊間醫療機構在提供新生兒代謝篩檢時,收費約在800~1,000元不等,因此,扣除200元補助,一般家庭往往還需自費600~800元。雖然新手爸媽對孩子健康至為重視,願自掏腰包、讓寶寶接受新生兒代謝篩檢,然而,為體恤新手爸媽辛勞,表達鼓勵生育之意,國民健康署配合衛生福利部成立,規劃全額補助新生兒代謝篩檢,減輕爸媽們的負擔。

三、「醫」起守護寶寶,平安健康成長—將全程補助7次兒童衛教指導,降低嬰兒猝死、事故傷害、兒童肥胖及近視等健康問題
從出生到入小學前成長之生命歷程,兒童會面臨不同的健康問題。嬰兒猝死症與事故傷害是嬰幼兒之重要死因,而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任何傷亡總是造成父母的心痛,甚至引發許多責任歸屬的紛擾。此外,許多慢性病與終身健康問題,都是在嬰兒或兒童時期就已埋下病因,預防工作必須及早開始。以近視為例,這已是我國成人最重要的失明原因之一,而越早近視,度數越易增加,越易成為高度近視,併發症亦越多。我國7歲兒童近視盛行率高達17.9% (2010年,近視≧50度),高於美國(4.5%)、英國(9.4%);研究顯示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與增加戶外活動,應有助於保護兒童視力。再以肥胖問題為例,兒童時期胖,長大亦容易胖,將埋下三高與心血管疾病危機,而依據教育部調查,100年國小男童及女童過重及肥胖比率分別為29.1%及21.4%,高於亞洲國家甚至許多西方國家。

兒科醫學界與國民健康署都深刻體認,兒童醫療必須向前延伸,強化預防醫學,因此,參酌科學實證及國際建議,規劃將兒童衛教指導補助,由原來2次增加為7次,重點包括嬰兒猝死症候群之預防、哺餵及營養指導、副食品添加、視力及口腔保健、肥胖、事故傷害預防、居家安全及相關危險因子等衛教,以提升兒童的安全與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在少子女化時代,婦幼保健工作必須深入到關注每一次懷孕、每一個生產、每一位兒童與每一個家庭,把每一個新生命到來的歷程,都視為一件社會大事來看待。配合衛生福利部的成立,國民健康署將更加落實 “每個孩子都是寶”的信念,強化並整合婦幼衛生、家庭福利與醫療資源,使每一位兒童平安、健康、快樂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