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兒染腸病毒伊科30型重症不幸往生,呼籲準媽媽、婦產科診所及坐月子中心應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7-30
  • 更新時間:102-07-30
疾病管制署表示, 7月16日公布的1例腸病毒伊科30型重症個案,不幸往生。該名居住於北部的男嬰,於出生4天後出現發燒、活動力降低、發紺、敗血症、凝血功能異常及內出血等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症狀,雖經1個多月的盡力搶救,病況仍未好轉,不幸於7月25日往生。該署提醒準媽媽、婦產科診所及坐月子中心,目前仍處於腸病毒流行期,應注意自身及幼兒的健康狀況,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腸病毒感染。

該署資料顯示,本年至今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而腸病毒71型的活躍度較低,伊科病毒僅在零星輕症個案檢出,但仍不可掉以輕心。今年截至7月30日止,累計共7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3例為腸病毒71型,3例為克沙奇A6型,1例為伊科30型,該局將持續密切監測各型別腸病毒的活動情形。

過去國內新生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常見,但伊科4、6、11型也曾造成重症死亡個案;感染伊科病毒者,多數症狀輕微可自然痊癒,新生兒感染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嚴重威脅生命。
伊科病毒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給新生兒,該局提醒準媽媽們,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新生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醫師則應注意新生兒健康狀況,並加強嬰兒室的感染控制作業。也再次呼籲家長與幼童都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

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