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全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 提升執業素質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31
  • 更新時間:102-07-31
我國西醫師臨床訓練制度已行之多年,實證研究顯示,成熟完整的訓練制度對提升醫師執業素質與照護品質,頗有助益;而台灣醫療體系為中、西醫併存,中醫理論底蘊精華深厚,雖建立高等教育培育制度,惟其臨床訓練尚處於師徒傳授方式,由於缺乏系統性及標準化的訓練制度,影響中醫整體發展甚鉅。
檢視具有傳統醫藥服務的國家,我國中醫醫療教育體系及執業管理制度健全,同時亦為全民健康保險提供之服務項目之一,具有相當的特色優勢,若能持續精進中醫師訓練環境與制度,除能提升中醫醫療品質外,也可發展成為具國際競爭力醫療強項之一。同時,依醫療法規定,醫療機構負責醫師,應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醫院或診所接受二年以上醫師訓練,並取得證明文件,才符合資格。因此,為健全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本部將於103年全面推動「健全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計畫」,以資建立完善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提升我國中醫醫療品質的競爭優勢。
本計畫第一階段實施期程,自103年1月1日起至105年12月31日止,為期3年。除將全台分成北、中、南三區,各區指定一家核心醫院,辦理專家共識營、受訓醫師病例報告研習營、訓練醫院實地訪查、指導醫(藥)師培訓營等項工作外;在訓練醫院部分,則輔導新進中醫師接受基本課程(40小時)、中醫內科學(8個月、含中藥局訓練1個月)、中醫婦科學(2個月)、中醫兒科學(2個月)、針灸學(4個月)、中醫傷科學(4個月)及急診(1個月)、西醫一般醫學訓練(3個月)等8部分核心訓練,讓新進中醫師在良好的訓練環境下接受理論與實務雙重兼具的中醫與中西醫學整合訓練,並熟習醫院管理實務。
期望透過本計畫的執行,強化中醫臨床訓練環境,育成師資人力,建立標準化訓練課程及客觀的評核機制,進而全面提升中醫師執業素質,提供全國民眾優質的中醫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