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局公布今年第三例赴日感染德國麻疹案例,呼籲家中幼兒應按時接種疫苗,1歲以下之嬰幼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之孕婦,避免前往流行地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1
  • 更新時間:102-06-1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第三例自日本境外移入感染德國麻疹病例,為北部一名42歲女性,今年5月中旬前往日本大阪探親,回國兩週後出現發燒、紅疹等疑似感染症狀,就醫後通報經檢驗確認德國麻疹,目前已痊癒。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於接獲通報後,已立即展開各項防疫工作,經調查已掌握70名接觸者,進行健康監視並追蹤,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德國麻疹症狀者,接觸者中也無孕婦。
根據資料顯示,日本今年截至第22週已累計通報9,408例德國麻疹,約為去年全年總通報數(2,392例)的4倍,並為近四年(2009至2012年)全年通報平均(751例)的13倍;日本地區目前於關東的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崎玉縣,關西的大阪府、兵庫縣、和歌山縣,以及南部鹿兒島縣等仍有德國麻疹區域性流行。該局已將日本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並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同時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也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
該局表示,孕婦若無抗體一旦感染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胎兒主要器官受損,如先天性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衛生單位已針對個案可傳染期曾就診之診所、醫院與門診以及工作地點之接觸者進行調查,70名接觸者中無懷孕者。
德國麻疹好發於春季或冬季,可由接觸到感染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染(如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發疹前1週至發疹後1週均具傳染力,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疾病。該局呼籲,育齡婦女於懷孕前三個月,務必確認是否已有抗體或接種德國麻疹相關疫苗。若健康檢查無德國麻疹病毒之抗體或未接種相關疫苗,則應儘速補接種MMR疫苗,保障自己免疫力,避免懷孕時感染,以保護胎兒,並須注意於接種後三個月內避免懷孕。
根據國際疫情顯示,日本地區目前仍有德國麻疹區域性流行,該局呼籲,1歲以下嬰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之孕婦應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另計劃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如為未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之1至6歲學齡前幼兒,以及回國後會接觸到孕婦及1歲以下嬰兒的20至50歲民眾,建議於出發前2至4週,至國內12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有關最新疫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