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吾愛吾師,謝師送健康!-謝師宴健康五要訣一餐謝師宴超過一天所需熱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3
  • 更新時間:102-06-13
又到了鳳凰花開、高唱驪歌的畢業季節,學生為感謝老師,常舉辦謝師宴,但豐盛的餐宴卻造成老師的健康負擔。對於一位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老師而言,一天熱量需要1,800大卡,平均一餐約600大卡。一般10道菜的中式桌餐,一餐吃下來1人至少1,600大卡,多餘熱量1,000大卡須走路5.4小時才能消耗;其中謝師宴廣受歡迎的歐式自助餐種類與選擇較多,一般人難以抗拒琳瑯滿目食物的誘惑,一餐吃下來,熱量可達2,500~3,000大卡,一位老師如平均教導5個班級,一天吃一次謝師宴,5天就可能增加1.2~1.6公斤體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20歲以上的老師27.4%有體重過重與肥胖的困擾,男老師體重過重與肥胖比例高達46.4%,女老師達18.2%。為了感謝老師們教育莘莘學子的辛勞,國民健康局鼓勵學生及家長在感恩老師、辦理謝師宴時,應考量健康,減少老師的負擔,特於畢業季宣導「謝師宴5要訣」,讓老師及同學們都能吃得開心又無負擔。
1. 「低脂高纖」:減少高脂食材及加工食品,並以高纖及當季新鮮食材為優先。建議挑選2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者),多以全穀類(如五穀米、雜糧米飯糰、胚芽米壽司)取代精緻白米、白麵製品。
2. 「少鹽少油」:儘量使用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減少油炸、過油、油淋、勾芡作法,減少鹽及油的使用量。
3. 「無糖飲料」:鼓勵多喝白開水,或以無糖飲料(如無糖茶、無糖黑咖啡)、不加糖之鮮榨果汁為主,避免吃入過多熱量。
4. 「新鮮水果」:飯後記得挑選一道時令水果當做點心,讓老師及同學們補充一日所需的蔬果攝取量,減少選用油炸、奶油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的點心。
5. 「多康樂活動」:邀請老師上台與同學們一起唱歌跳舞,或是帶領大家進行團康活動,飯後也可邀請老師與同學們一同遊校園,不僅增進彼此情誼、也可增加身體活動量。
揪團減重,情誼永續 歡迎同學們結伴並邀請老師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大家一起幫老師健康加分。另外,若有任何健康體重管理相關問題,可撥打市話免付費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網址:http://210.59.250.202/BHP_WebCall/)。除了撥打 0800-367-100健康體重管理專線外,也可至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查詢體重管理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