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縣同時出現三種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疾管局呼籲民眾澈底落實孳生源清除及個人防蚊措施,避免因交叉感染而罹患登革出血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4
  • 更新時間:102-06-14
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屏東縣潮州鎮出現感染第二型登革病毒的本土病例,目前該縣已存有三種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分別為春日鄉出現第一型、潮州鎮出現第二型、新園鄉出現第三型登革病毒。疾管局表示,登革病毒共有四種型別,交叉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有可能罹患登革出血熱,如未獲得妥適醫療,死亡率可能高達五成。呼籲當地民眾應澈底落實孳生源清除,前往南台灣旅遊的民眾,亦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
今年本土登革熱個案共45例,屏東縣29例(春日鄉25例、新園鄉3例、潮州鎮1例)、臺南市10例、高雄市6例。潮州鎮新增個案為13歲女性國中學生,居住於潮州鎮三共里,於6月9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背痛、骨頭痛、食慾不振及眼球痛等症狀,於基層診所就醫後採檢確認。衛生單位已進行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點擴大疫情調查,並請民眾共同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工作,以阻斷該地區登革病毒的傳播。
目前已進入本土登革熱流行期,民眾感染本土登革出血熱的風險增加,應嚴加預防。疾管局強調,登革熱防治僅靠政府作為是不夠的,需要民眾配合整理周邊環境,民眾應經常檢視住家內外環境,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回收處理不需要之容器,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避免病媒蚊叮咬,才能免於感染登革熱,及因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而發生死亡率較高的登革出血熱。
暑假旅遊旺季來臨,該局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高度流行的東南亞地區,應做好防止蚊蟲叮咬的措施,回國或返家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醫師於診治病患時,特別留意發燒病患,如懷疑感染登革熱,應即向衛生機關通報。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