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局呼籲「糖尿病」照護需加強重視眼睛、腎功能及血脂肪檢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4
  • 更新時間:102-06-14
近年來糖尿病已成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它可能造成失明、截肢及尿毒等而使糖尿病患者生活品質降低,幸好這些併發症可以藉由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以預防或延緩其發生或惡化,因此,健保局定期公開各院所糖尿病照護之品質資訊,讓全民醫療環境更透明。
糖尿病為一難以治癒之慢性疾病,它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可造成許多急慢性併發症,但透過定期追蹤、積極控制及有效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及晚期併發症的發生,健保局經參考糖尿病診療指引及專家意見後,公開長期血糖檢查(醣化血紅素)、血脂檢查、眼底檢查、腎臟功能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等4項指標。
根據健保局統計,去年(101年)糖尿病病人約130餘萬人,而相關4項檢查執行率指標均較往年呈上升趨勢,其中長期血糖檢查率將近9成,血脂檢查率達7成5,腎臟功能檢查率約4成,眼底檢查率僅3成,健保局呼籲糖尿病病人與照護醫師需更重視每年一次的眼底、腎功能與血脂肪檢查。
健保局建議關心糖尿病的民眾可多多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健保資訊公開」專區/「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疾病類指標),不僅對於糖尿病及其相關治療有更深入了解,更可查詢各院所相關照護之指標,作為就醫選擇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