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呼籲強化護理人員因病休息之支援制度,並將持續改善護理執業環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1
  • 更新時間:102-06-21
有關花蓮門諾醫院護理人員吊點滴值班乙案,衛生署除表示敬佩與不捨外,更呼籲護理人員如有身體不適情形,務必要有適當的休息,不要因擔心造成其他同仁的負擔而抱病上班,才能使病人能得到最好的照顧,護理執業生涯才能可長可久。另外醫院護理主管應建立護理人力支援制度,及時察覺護理人員身體狀況,調派支援人力遞補生病需請假的工作人員,才能留任護理人員。
護理人力短缺問題由來已久,依據100年醫院醫療服務量調查護理人員缺額約7,000人,為改善護理人員職場環境,衛生署自101年5月積極推動執行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截至102年5月底,全國護理人員執業人數為140,828人,較101年5月底136,652人新增4,176人,已有初步成效,但仍需更多人力投注。
其中偏遠地區醫院護理人力招募較一般地區更為困難,為解決偏遠地區招募問題,於101年全民健保提升住院照護品質計畫所挹注專款20億經費,以鼓勵醫院專款專用於增聘護理人力及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及夜班費,其中針對分布於偏遠地區最多之地區醫院更提高44%補助,以增聘護理人員,102年並提高總體經費至25億元,此外;102年辦理醫院評鑑試評,除對白班護病比作更嚴格之要求外,首次新增小夜班及大夜班護病比,預計每年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預估105年達到全國平均護病比達1比7目標。另衛生署將於103年推動「偏鄉護理200菁英計畫」,預計四年培育200名,畢業後分發至偏遠地區服務。
護理執業環境改善非一蹴可幾,有賴大家共同努力持續推動落實各項改革策略以改善護理執業環境,讓護理職場環境更具吸引力,讓更多的護理人員願意留任及加入,並找回護理的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