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禾利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動預防性回收1批號「脂黴素微脂粒凍晶乾粉注射劑 Ambisome for Injection」藥品(批號042269AK)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0
  • 更新時間:102-06-20
禾利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動通報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接獲國外原廠通知,將主動回收1批號「脂黴素微脂粒凍晶乾粉注射劑 Ambisome for Injection(衛署藥輸字第023388號)」藥品(批號042269AK),回收原因為該藥品製造廠在例行性無菌測試時,發現其生產設備受汙染,可能無法確保生產產品之無菌情形,故預防性回收自2012年7月起生產共20批次可能受影響之產品,其中1批號有輸入國內。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請廠商啟動回收作業,並透過緊急聯絡網通知相關醫療機構,請醫療機構配合下架及回收。另查,我國藥品不良品及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並未接獲該批號藥品之不良品及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之通報案件。
衛生署核准品名為「脂黴素微脂粒凍晶乾粉注射劑 Ambisome for Injection(衛署藥輸字第023388號)」藥品,許可證持有廠商為禾利行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廠為GILEAD SCIENCES INC.,主成分為amphotericin B,核准適應症為「1.骨髓移植後併發腎毒性出現侵入性黴菌感染。2.腎功能不全之麴菌屬、念珠菌屬或囊球菌屬類的菌種感染病患。3.治療感染囊球菌腦膜炎的HIV患者。4.治療麴菌屬、念珠菌屬或是囊球菌屬類的菌種感染,或是無法用amphotericin B Deoxycholate治療的病患,或是腎功能不全或無法耐受amphotericin B Deoxycholate所產生的毒性之病患。5.治療臟器的利時曼氏病。在免疫不全且患有臟器的利時曼氏病之患者使用Ambisome治療,在初期寄生蟲清除後仍有高復發率。6.對發燒的重度嗜中性白血球缺乏症患者可能罹患黴菌感染症之經驗療法」。該藥品為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後,始能由醫師開立處方,由藥事人員調劑後供病患使用。
為確保藥物安全與醫療效能,衛生署已建置藥物安全監測,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除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之外,並對於藥物之安全性與療效亦隨時進行再評估,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之發生,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http://adr.doh.gov.tw 。 如發現藥物不良品時,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品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 http://recall.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