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教齋戒月將至,疾管局提醒赴中東朝覲者做好自身防護,慎防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感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7
  • 更新時間:102-06-27
近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持續發生,全球迄今累計77名病例,病例多發生於沙烏地阿拉伯(62例)等中東國家,其他非中東國家透過至中東旅遊移入,亦有零星病例發生。疾病管制局已將中東地區*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提醒赴中東朝覲信徒及旅客注意手部清潔及呼吸道防護等自身防護。
麥加朝覲(Hajj)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宗教聚會,每年在朝覲期間(回曆12月8日至12日,約西曆10月中旬),吸引數百萬名信徒前往;副朝覲(Umrah)則可在任何時間前往,但齋戒月(Ramadan),約本年7月9日至8月8日)前往朝覲的信徒明顯增加。朝覲、副朝覲時,因人潮聚集,朝覲者可能暴露於相關傳染病風險之下。該局提醒預定前往中東地區的信徒,提早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注意下列事項:
1. 因應近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疫情,請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前往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處可考慮配戴口罩,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若出現疑似症狀,應於當地儘速就醫,並於返國時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配合接受檢疫措施及迅速就醫診治。
2. 依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規定,朝覲者必須在3年內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並持有接種證明。此外,可評估接種小兒麻痺疫苗及A型肝炎疫苗。
3. 返國14日內,如出現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作為醫師診治參考。
  其他相關旅遊醫學及傳染病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出入境健康管理」專區,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註:此處所稱中東地區包括巴林、伊拉克、伊朗、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巴勒斯坦、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葉門等14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