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值恙蟲病流行季節,外出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防蟲咬致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6
  • 更新時間:102-06-26
疾病管制局指出,我國今(102)年截至6月24日止,共計101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居住地以臺東縣最多(27例),其次分別為澎湖縣(20例)及花蓮縣(11例),其中澎湖縣確定病例數較往年增加許多。該局提醒民眾,恙蟲病已進入流行季,外出活動如接觸草叢環境,應著長袖衣物防護,避免感染恙蟲病。
依據疾管局資料顯示,我國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4-5月間病例數開始上升,7月時到達高峰。該局呼籲,如至草叢環境活動,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防蚊液(蚊蟲忌避劑),以防止恙?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恙蟲病是經由恙?叮咬而感染,恙?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叮咬經過之動物或人類。通常在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eschar),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臨床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盜汗和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若未經過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民眾如有至草叢活動且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以提供醫師協助診斷。
有關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