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藥批發業,零售業及民眾不受影響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8
  • 更新時間:102-06-28
本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國大陸來台投資中藥批發業,並未開放投資設立中藥房,絕不會影響國內中藥房生計,及造成大陸中藥業者壟斷或不當漲價。並為確保台灣消費者權益,中醫藥委員會將會持續強化邊境查驗,確保進口中藥材皆需符合衛生安全標準,並密切監控中藥價格是否有不當波動。
自98年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中藥批發業以來,經濟部投審會審查通過已實際運作僅有1家業者,對於國內中藥批發業沒有造成影響;而且,其不得從事批發以外行為,並應符合藥事法規定,須聘用臺灣之合格醫事人員駐店管理。國內中藥材價格變化係受產地氣候變遷、生產成本提高、自由市場機制供需產量波動等等因素影響,與是否開放大陸來臺投資中藥批發業無關。
為確保台灣消費者權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將會持續配合經濟部、公平會及行政院消保處等密切注意中藥價格是否有不當波動,並作必要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