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署澄清源頭管理僅針對母血性別基因檢測, 並非所有母血基因檢測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29
  • 更新時間:102-06-29
針對新生兒性別失衡將朝源頭管理,本署昨(28)日已發佈新聞稿,其中明確指出係針對母血之性別(及性聯遺傳疾病)基因檢測,加以管理。然有部分媒體報導為「母血基因檢測 將全面禁止」,引發疑慮,本署特此澄清:母血唐氏症基因檢測,是檢驗21號染色體,並非檢測 “性染色體”,因此,不在考慮禁止之範圍內。
衛生署再次聲明,目前的限制,是針對母血「胎兒性別」檢驗,而不是所有母血檢驗。為解決國內出生性別比失衡問題,尊重各方建議,朝源頭管控,加強試劑與檢驗之管理與稽查,若於源頭查獲可疑跡證,則向下游追查,希能減少基層之負擔與對後端臨床醫師之困擾。未來將進一步與相關醫師及醫檢團體討論,並落實執行,以減少性別篩選導致男女比例的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