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持續稽查「禁止違法宰殺、陳列/展示/販售活禽」,並呼籲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共同維護大眾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19
  • 更新時間:102-05-19
中國大陸邀請世界衛生組織與陸方專家共同組成「世衛組織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聯合考察組」,展開疫情風險評估,指導後續防治工作,近日完成疫情風險評估報告。該報告之調查結果指出,在上海H7N9流感患者周圍的活禽市場發現了H7N9病毒,大多數病例都有活禽或活禽市場的接觸史,上海關閉活禽市場後人感染病例數明顯下降,這些情況都顯示,暴露於活禽市場中感染的禽鳥或受其污染的環境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關鍵風險因素。指揮中心對此表示,我國推動「禁止違法宰殺、陳列/展示/販售活禽」政策,有其必要性,務必落實,期盼攤商持續配合及民眾繼續支持該項政策,以減少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之風險。
有關禁止活禽違法宰殺、陳列/展示/販售政策之稽查情形,昨(5/18)日各地方政府共稽查414個攤商,其中4件違法,包括新北市1件(違法屠宰1件)、宜蘭縣2件(違法陳列/展示/販售)、新竹縣1件(違法屠宰1件)。
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昨日上午8時至今(5/19)日上午8時無新增病例。中國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130例,其中36例死亡(上海市14例、江蘇省8例、浙江省8例、安徽省2例、江西省1例、河南省1例、湖南省1例,其中1例死亡病例,為先前確診個案,目前省份確認中)。目前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地區有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北京市、山東省、江西省、福建省與湖南省。
國內自昨日(5/18)上午8時至今日(5/19)上午8時共接獲5例疑似病例通報(均由醫療院所通報),5例均排除H7N9感染(檢驗陰性)。
有關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之「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