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肯定與感謝攤商及民眾對「禁止違法宰殺、陳列/展示/販售活禽」政策的支持,並將持續加強全國稽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18
  • 更新時間:102-05-18
昨(5/17)日起禁止活禽違法宰殺、陳列/展示/販售政策上路,昨日各地方政府共稽查336攤商,其中12件違法,包括臺北市1件(違法陳列/展示/販售)、新北市8件(違法屠宰5件,違法陳列/展示/販售3件)、台中市1件、嘉義縣1件(違法陳列/展示/販售)、高雄市1件(違法陳列/展示/販售)。指揮中心肯定及感謝攤商配合與民眾共同支持該政策,這項工作的落實將有助於改善傳統巿場的環境衛生、大輻降低攤商及消費者的公共衛生風險;指揮中心也特別肯定各地方政府對攤商業者的輔導、協調與溝通,及對違法行為取締的努力。至於非法屠宰的問題,指揮中心再次說明,私自屠宰具高度公共衛生風險,過去違法、現在也是違法,中央與地方政府將持續努力,透過聯合查核小組,及檢舉專線,歡迎民眾檢舉等方式,取締這種違法行為,以維護大眾健康。對於違法屠宰活禽者,將依畜牧法處以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緩,累犯將移送法辦;而對於違法陳列/展示/販售活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七十條規定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緩,如有汙染環境之行為時,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罰。
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昨日上午8時至今(5/18)日上午8時無新增病例。中國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130例(上海市33例、江蘇省27例、浙江省46例、安徽省4例、河南省4例、北京市1例、山東省2例、江西省6例、福建省5例、湖南省2例),其中36例死亡(上海市14例、江蘇省8例、浙江省8例、安徽省2例、江西省1例、河南省1例、湖南省1例,另1例死亡病例,為先前確診個案,目前省份確認中)。目前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地區有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北京市、山東省、江西省、福建省與湖南省。
國內自昨日上午8時至今日上午8時共接獲2例疑似病例通報(均由醫療院所通報),均檢驗中。
指揮中心呼籲:國人前往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流行地區,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勿任意碰觸與餵食鳥禽,勿前往有活禽交易之傳統市場及環境,食用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