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嚴懲不法,加速還給民眾安心飲食環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29
  • 更新時間:102-05-29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於今(29)日召開食品安全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並隨後召開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102年第1次會議,針對近日媒體關注的食品業者違法案件,包括違法使用工業用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及使用過期原料等案,與各相關部會、專家學者及民間消保、營養及科學研究等團體代表之委員,進行廣泛討論,並獲致具體結論,政府將盡全力維護民眾食的安全。

針對食品中違法添加工業用澱粉案,會中由經濟部、環保署及衛生署分別就源頭全面追查之重點策略,以及食品添加物之管理政策等部份進行報告。對於近年所發生之數起食品違法案件,政府機關均透過各部會合作迅速掌握相關來源、流向及受污染產品之下架等動作,儘快清查不肖業者,讓民眾安心。而屢次發生業者惡意違法之行為,政府也將朝修法加重罰則之方向進行研議。具體達成決議包括:
1. 持續推動「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加重罰則及食品業者的責任等
2. 加強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及預警機制之建立
3. 各級政府加強稽查
4. 儘速協調跨部會合作,阻斷化工原料流入食品
5. 鼓勵民眾檢舉,共同維護食品安全

毛副院長特別強調,維護食品衛生安全為政府首要的重任。由於食品衛生安全牽涉層面廣泛,行政院已完成任務分工,包括:加速推動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加重罰則及業者責任,甚至可以加重刑責,以遏阻不法商人危害社會。法務部研議嚴懲化工原料廠任意將非食品用之化學原料賣給食品製造廠。目前國內化學物質的管理分由環保署、勞委會、經濟部、衛生署等部會負責,相關部會將整合建立登錄、追溯系統等,以加強管控。外交部及經濟部國貿局會儘速向外國使節說明事件以及國內所做的措施。行政院消保處對於因相關食品所引起的消費爭端事件,將積極協助處理申訴案件,並適時加強宣導。衛生署應於二星期落實擬定之計畫,清除違規產品並嚴懲違規廠商,還給全國百姓一個乾淨安全的飲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