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公布經濟部及農委會實施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推動之獎勵辦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02
  • 更新時間:102-05-02
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昨(5/1)日上午8時至今(5/2)日上午8時湖南省新增1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中國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仍為127例(上海市33例、江蘇省27例、浙江省46例、安徽省4例、河南省4例、北京市1例、山東省2例、江西省5例、福建省3例、湖南省2例),其中26例死亡(上海市13例、江蘇省6例、浙江省6例與安徽省1例)。目前中國大陸H7N9流感病例發生地區有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北京市、山東省、江西省、福建省與湖南省。
國內自昨日(5/1)上午8時至今日(5/2)上午8時共接獲20例疑似病例通報,2例由桃園機場後送(檢驗陰性),餘均由醫療院所通報,3例檢驗中,餘均排除H7N9感染(1例檢出H1N1,餘均陰性)。
指揮中心表示,傳統市場禁宰及販售活禽政策將於5月17日上路。農委會公布獎勵措施,於102年5月3日至16日實施,以穩定產銷供應,協助家禽產業相關業者轉型,及獎勵攤商販售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禽肉。獎勵對象分為家禽屠宰場(含委託屠宰業者)及經濟部所列管之活禽攤商二部分。於家禽屠宰場部分,實施期間每日屠宰隻數超出基準量者,每隻給予獎勵金10元,由委託屠宰之業者及家禽屠宰場,按比例分別發給前述獎勵金。另活禽攤商部分,轉型購買合格屠體販售者,每隻屠體給予獎勵金15元。經濟部則針對配合政策的現有列管活禽攤商提供每攤新台幣10萬元轉型獎補助金,相關配合措施,請詳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新聞稿如附件。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表示以食品衛生及防疫觀點,禽流感病毒除了藉由含有病毒微粒的空氣,也容易透過禽類的排泄物、灰塵和土壤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包括:雞籠、刀具、砧板、容器、飼料或衣物等)傳播。傳統市場因為空間擁擠,且活禽攤商常將活禽直接陳列或展示於籠子中以利販售,另宰殺活禽所產生的廢棄物造成環境衛生不佳,使禽流感病毒容易在人類及動物間持續交叉感染而突變重組,提高了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所以傳統市場禁宰及販售活禽措施是必要的,共同呼籲民眾響應支持政府政策。
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之「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