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代戒菸實施滿周年補助升級、效益提升、民眾滿意,助您好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02
  • 更新時間:102-05-02
菸品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菸煙中有超過7千多種化學物質,會嚴重傷害吸菸者及週遭人及民眾的健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菸害在臺灣每年造成至少2萬人死亡,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不但會造成癌症,還會造成心臟病、中風、胎兒異常,一手菸、二手菸都有嚴重危害,所造成的社會經濟成本,總計高達約1,441億元,包括數百億元之額外的健保醫療支出。
由於「菸」具有高度成癮性,戒斷不易,受害終生;透過專業協助,能有效提供成功戒菸率,於是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去(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從吸菸者所繳的菸品健康福利捐,提撥經費來幫助吸菸者戒菸,進一步幫全民節省健保支出。今(102)年3月適逢二代戒菸服務滿周年,由資料顯示:不僅服務更便捷,服務量提升近4成,大幅降低戒菸者的經濟負擔,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更達3成以上,幫助吸菸者省錢賺健康,更提升服務品質及增加社會效益。
「可近性」提升,戒菸更便捷
1. 降低經濟負擔~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
自民國91年開始,政府就用「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戒菸服務,但為定額補助(每週只有提供新臺幣250元的戒菸藥品費),戒菸者每週仍需自行負擔大約新臺幣550-1,250元的費用,許多吸菸者可能無力負擔。101年3月政府推出二代戒菸後,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若藥費100元以下,民眾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若藥費超過1,000元,民眾最多也只須付200元),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大幅降低戒菸的經濟負擔,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很大。
2. 消弭地理障礙~涵蓋全國97.6%鄉鎮
過去,只有在醫院、診所或衛生所有提供戒菸服務,為了協助想戒菸,卻沒時間去門診戒菸、參加戒菸班或打免費戒菸專線的吸菸者,二代戒菸也把社區藥局納入提供戒菸服務的行列,就近協助社區民眾戒菸,成為「戒菸好厝邊」,透過社區藥局的便捷性、藥師的專業性及服務時間的彈性,提供客制化的衛教與支持。目前已有超過2,200家的醫療院所和社區藥局提供戒菸服務,涵蓋全國97.6%的鄉鎮市區,成功降低地理障礙,提升吸菸者利用戒菸服務的便利性。
3. 住院個案納入戒菸服務對象~近2成醫院加入行列
吸菸者往往在生病住院時才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但過去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僅針對門診就醫的吸菸者,卻忽略戒菸意願最高的住院個案,因此,政府為了給付住院期間接受戒菸服務的費用,將住院個案納入戒菸服務對象,目前全國已有近2成(實施前為0%)地區級以上的醫院,提供住院戒菸治療服務,未來將鼓勵更多醫療院所將戒菸治療服務由門診延伸至住院病患,增進戒菸治療效果。
「效益」增加,省錢賺健康
1. 幫助1萬8千多人成功戒菸
101年(3-12月)二代戒菸服務(含門診、住院、急診、社區藥局戒菸藥物治療及衛教服務)利用人數已近6萬人,較100年同期成長37.4%,推估1年的服務量(101年3月至102年3月)可達7萬餘人,101年已幫助1萬8,372人成功戒菸,較100年同期成長60.6%。
2. 節省健保支出1億69萬餘元,創造77億餘元的社會效益
依研究結果顯示,每位接受門診戒菸服務成功者,戒菸前後6個月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相比可降低5,481元,每幫助1位吸菸者成功戒菸,對社會未來11-15年的經濟效益可達42萬元以上。以二代戒菸101年戒菸成功人數1萬8,372人估算,短期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1億69萬6,932元,長期創造77億1,624萬元的社會效益,不僅造福個人與家庭,更節省健保開銷與提高社會生產力,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品質」改善,民眾更滿意
1. 戒菸成功率達3成以上
無論吸菸者接受戒菸藥物治療或戒菸衛教服務,3個月及6個月後皆有專人提供後續的輔導及追蹤,維持戒菸意志力並提高戒菸成功率,利用二代戒菸服務的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可達31.1%,高於100年同期的26.6%。
2. 滿意度高達8成,歷年來最高
二代戒菸實施後,戒菸藥品費多半已由政府補助,且每幫助1位吸菸者成功戒菸所耗費的金額,較100年同期減少1,774元,減少的原因主要是戒菸者的戒菸藥品費負擔降低後,戒菸醫師或藥師可依照個案狀況,開立合適且足量的戒菸藥物,幫助吸菸者更容易戒菸。戒菸者對二代戒菸服務的整體滿意度更高達8成,是戒菸服務自91年開辦至今,滿意度最高的1年。
二代戒菸,明星助您好「戒」
邱淑媞局長表示,為幫助大家成功戒菸,設計了簡易的戒菸明星(STAR)4步驟:第1步是Set-選定戒菸日,跨出戒菸步伐;第2步是Tell-昭告親友自己的戒菸決心,爭取支持;第3步是Anticipate-預期並瞭解戒菸可能遇到的困難,勇於對抗菸癮;第4步是Remove-移除一切可能引起吸菸念頭的誘因(如菸品、菸灰缸等),邱淑媞強調,許多戒菸者常因對抗菸癮時所產生的戒斷症狀而放棄,非常可惜,因此,國民健康局推出專業的二代戒菸服務,藉由戒菸醫師或藥師交付戒菸藥物,搭配戒菸衛教的支持,並在3個月及6個月持續追蹤與關懷,能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安然度過這時期。呼籲還在吸菸的您,下定決心為自己、為健康、為周遭愛您的人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