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自己更愛家人 為愛戒菸不遺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4-10
  • 更新時間:102-04-10
陳小姐十多歲時因為好奇開始學會吸菸,結婚近4年,一直無法順利懷孕。當從菸盒上知道戒菸專線服務電話後開始戒菸,在自己、先生及專線的共同努力,3個月後成功擺脫菸癮,儘管如此,她內心仍期盼著一個願望的實現。
吸菸危害大 及早戒菸不遺憾
正值雙十年華的陳小姐,擔任新娘秘書的工作,每天常藉由吸2至3包菸來紓解工作上的壓力,後來因菸價調漲自行減量,但一天仍需要1.5包菸才足夠。陳小姐雖然知道菸品的危害,但總認為自己年輕,也沒有什麼健康問題,總是不以為意。漸漸的她發現,結婚近4年,她對懷孕生子的期待,頻頻落空,也承受一些來自長輩的壓力,直到有一天,她從菸盒上知道戒菸專線服務電話後,許下一個願望:希望戒菸成功後,讓身體恢復健康且順利懷孕,並且讓孩子在無菸的環境下健康成長。因此,便來電專線尋求戒菸協助。
專線諮詢人員耐心瞭解陳小姐的期待,評估菸癮程度,說明戒菸時可能產生的戒斷症狀、更告訴她要及早戒菸,共同討論戒菸方法及計畫。
運動+支持 擺脫菸癮更容易
剛開始戒菸時,非常難熬,但陳小姐不斷告訴自己戒菸的重要,讓她一週後,完全把菸戒斷,並養成做瑜珈的習慣,她發現運動不僅幫助自己轉移注意力,也緩解了戒斷症狀的不適;空閒時多花點時間做一些髮飾品及設計新娘髮妝造型,讓自己在專業上求精進,充實的生活使她在菸癮來時,順利避開想吸菸的念頭。另外,先生的鼓勵,協助清除家中的菸灰缸、打火機,塑造無菸支持環境,並時時刻刻提醒她戒菸的理由等,是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支持。
在自己、先生及專線的共同努力下,陳小姐3個月後成功擺脫菸癮,她開心的與專線諮詢人員分享,戒菸後慢慢感受到身體的改變,加上持續於做瑜珈,體力、精神及睡眠都有不錯的改善,更驚訝的是省下很多買菸的花費,而這些身體及生活上的改善都對未來養育孩子有相當大的助益!陳小姐提到為了自己的健康,拿出堅強的意志力是不二法門,配合專線諮詢人員每週的電話諮詢協助,熱心地提醒及關懷,更能幫助自己落實戒菸計畫,了解戒菸的困難及學習該如何因應克服,諮詢人員也讓自己在戒菸歷程中更有信心,不再是一個人孤軍與菸癮奮戰!
心想事成 上天賜予珍貴的禮物
在戒菸一年後,陳小姐成功懷孕,她覺得這是上天聽到了她的祈求並回應她的努力,給予她最珍貴的禮物。現在每次見到身邊的朋友吸菸,總會主動與朋友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看著肚裡的孩子漸漸長大,陳小姐心滿意足微笑著表示,現在身體已有了新的生命,更要好好守護自己及寶寶的健康。
無菸最健康 戒菸專線助您遠離它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540萬人死於菸害;從皮膚到心臟,吸菸幾乎傷害身體每個器官,對生活品質也有影響。而女性無論是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影響受孕、胎兒健康或造成子女的模仿。在美國CDC網站中針對增加女性不孕之風險中便提到,吸菸行為即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因素,許多的研究均指出吸菸行為與降低女性受孕機率有關。吸菸會造成卵細胞病變,賀爾蒙失調,以及減低輸卵管的功能,而容易造成不孕症。吸菸的女性可能等不到月經,也可能在經期有劇烈的疼痛。這樣的女性要花較久的時間才能受孕,懷孕成功機率低25%,或導致引發懷孕、分娩期間的合併症。另有研究報告顯示:吸菸女性罹患不孕症的風險會比沒有吸菸的女性高出1.6倍。
戒菸專線自92年起,已服務超過5萬名女性,其中98年至101年更有4百多位孕婦向專線求協助。陳小姐及戒菸專線呼籲,想要懷孕或家中有孩子的吸菸者,現在戒菸就是最好的時機,切勿讓自己及孩子受到菸品的影響及危害!
  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服務過程「完全免費」,還有簡訊關懷,讓您成功戒菸不孤單!來電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選擇,及時戒菸,讓「愛」陪伴您渡過戒菸的困境與挑戰。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2,2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參考資料:美國疾病管制局網站
How Tobacco Smoke Causes Disease: The Biology and Behavioral Basis for Smoking-Attributable Disease (2012).
Smoking and female inferti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1998).
許希珍、楊東川(2013)。中國醫訊,1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