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外線耳溫槍之正確選購使用注意事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4-29
  • 更新時間:102-04-29
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升溫,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應加強自我衛生管理。在使用紅外線耳溫槍為家人或自我量測體溫前,請記得依原廠指示,使用產品內建自動校正模式作簡易校正,或依循原廠建議的校正週期、可使用次數等,送回原廠校正,以確保量測準確度。
由於耳內鼓膜的溫度與人體體溫中心點(下視丘)的溫度近似,紅外線耳溫槍即是利用紅外線感測器經由耳道偵測鼓膜的熱輻射,藉以得知人體的體溫。民眾購買紅外線耳溫槍產品時,除應選擇經衛生署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更要遵守該核定仿單刊載之操作方式及注意事項,探頭要對準著耳朵內的鼓膜以確保量測準確。倘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或對於量測結果有疑問,應立即至各醫療院所進行確診。
依據藥事法規定,紅外線耳溫槍屬於醫療器材,製造廠除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GMP),產品上市前須向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食品藥物品理局為了確保醫療器材上市後品質,每年度均會進行市售醫療器材品質檢測,及醫療器材檢驗方法開發、品質調查研究等計畫。如醫療器材品質監測檢驗結果有不合格之情事,食品藥物品理局即將檢驗結果函送其主管縣市衛生局,依據藥事法相關規定,進行產品下架、回收、罰款等後續行政處理,並視風險程度啟動製造廠不定期稽查機制,以確保民眾的健康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將發函各紅外線耳溫槍廠商,應配合提供民眾紅外線耳溫槍產品之相關校正服務,共同防制疫情擴散,守護國人健康。有關為衛生署核准上市的紅外線耳溫槍產品相關資料,請至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網址:http://www.fda.gov.tw/licnquery/DO8180.asp。若發生疑似因使用醫療器材而引起不良反應,亦請立即通報至衛生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址:http://medwatch.fda.gov.tw/adr-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