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藥健康徵好文揭曉 記者與醫師獲首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15
  • 更新時間:112-07-17

「阿嬤常Call in到賣藥節目買藥,多到連碗櫥都放不下,全堆至冰箱上層,直到藥丸沾黏,阿嬤仍不捨丟棄…」這樣的情景,似曾相識?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正當使用合法藥物」的重要性及遠離藥害的方法,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藥害救濟基金會去年舉辦「藥健康徵好文」活動,於今(15)日邀集得獎者分享作品。
此次「藥健康徵好文」活動,廣發英雄帖徵求民眾的「藥」健康秘訣,及醫療人員提供「專業把關.藥害不來」的經驗談;共徵得580篇投稿,經過2階段的評審作業,大眾組及專業組分別選出6篇得獎作品。
「大眾組」得獎作品中,「阿嬤的藥櫃」一文,以感性筆觸娓娓道來幫阿嬤改掉用藥惡習的過程,獲得評審一致好評,奪得首獎。另來自花蓮的黃同學寫出小時候陪阿嬤去聽廟口「發表會」的經驗,點出台灣鄉間常見的賣藥怪象;還有紅斑性狼瘡的病友,分享自己成功控制疾病、維持健康的用藥秘訣;還有參賽者分享懷孕期間安全用藥的心得,以及誤吃過期藥品的經驗等。
「專業組」方面,在醫學中心服務的張醫師以「牙床土石流-雙磷酸鹽類引起下顎骨壞死」一文,生動描述臨床診治藥害案例的經驗,並從專業角度,提出可具體協助患者預防及治療此類藥害的方法。另有社區藥局的藥師以第一人稱的寫法,呈現患者常遇到的用藥問題,並傳達藥師身負專業把關、減少藥害的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曾申請過藥害救濟給付的廖小姐以過來人的角度,紀錄下自己感冒吃藥卻意外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特殊遭遇,提醒讀者不要輕忽藥物過敏的症狀,獲得大眾組佳作。而診治嚴重藥物過敏病患的經驗也同樣讓醫師印象深刻,就有專業組獲獎者分享自己還是實習醫師時,第一次親眼見識到嚴重藥物過敏引發的「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的病患,她非常感謝那位病患提早教會了自己「不能只看到藥的無所不能」。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藥品正確使用下,才能發揮療效,但如果未能正確使用,很有可能治病不成反致害,「正當使用合法藥物」並且遵守「用藥五不」,不但能確保用藥安全,萬一發生藥害,也才能適用藥害救濟的保障。
即日起到3月31日止,還有「一人一讚選好文」徵文結果人氣票選活動,快加入聰明用藥健康吃(藥害救濟基金會)粉絲團,選出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文章,一人一讚還能抽好禮。
得獎名單:

大眾組
首獎 阿嬤的藥櫃 張軒哲
優選 愛.不輕忽 賴宛余
優選 阿嬤的目稠 黃仕旻
佳作 「藥物過敏」會這麼嚴重!? 廖淑娟
佳作 寶寶「藥」健康喔! 牛珮安
佳作 蝴蝶藥健康 陳琬如

專業組
首獎 牙床土石流─專業把關,減少因雙磷酸鹽類藥物引起之下顎骨壞死 張耀仁醫師
優選 一位中學生所教會我的事 連楚寧醫師
優選 多問一句,你是我們的需“藥 王南淵藥師
佳作 那年冷冷的冬天,暖暖的用藥安全防護 周美玲藥師
佳作 藥害防制守門員--藥物過敏卡 劉駿龍藥師
佳作 讓藥害救濟備而不用 吳昕芳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