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配合中國大陸組建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原訂4月召開之2013年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將延後召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25
  • 更新時間:102-03-25
中國大陸日前發布訊息,將進行機構改革,新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預計於6月底前完成職能調整等事宜。因此,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架構下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工作組,原訂於4月要召開之2013年第一次工作組會議,也因陸方正進行組改之故,將延後召開。
由於中國大陸陸續發生的幾起食品及藥品事件,民眾對食品安全問題高度關注,對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提出更高要求。為了進一步提高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水平,對食品藥品實行統一監督管理,中國大陸將把國務院的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的職責,與原屬於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生產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進行整合,組建一個新的直屬於國務院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自簽訂以來,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即與中國大陸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共組兩岸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工作組,積極研商落實協議相關內容,惟因面對陸方SFDA將進行之機構改革與職能調整,原訂之規畫亦不得不等待新組建之機構大致底定後,始得繼續推動後續工作。TFDA將持續觀察與了解新機構之組建情形,儘速延續工作組規劃事項,推動落實協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