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善高屏地區緊急醫療照護網絡,就醫安全又有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3-31
  • 更新時間:102-03-31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為瞭解緊急傷病患照護網絡,今天(3/31)特別前往高雄及屏東地區,聽取高屏地區各急救責任醫院對於緊急醫療傷病患服務與其轉診網絡之執行情形。目前已經有很明顯良好的成果,提供當地民眾在地化之醫療服務,使得屏東地區之民眾「就醫不用跨越高屏溪」,就可得到妥善與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衛生署為保障緊急傷病患的就醫品質與提升急救責任醫院急診轉診的效能,積極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建置緊急傷病患電子轉診作業平台及資訊管理系統,設置緊急醫療傷病患轉診網絡,將全國191家急救責任醫院規劃為26個網絡(基地醫院)、165個網絡醫院(覆蓋率達98%),並召開超過十場以上相關作業說明會,包括基地醫院與網絡醫院訂定特殊緊急傷病患收治協議,讓中度級醫院發揮其功能,急重難症則依兩院間協議,由基地醫院給予及時服務,以完善緊急醫療照護網絡,落實分級醫療照護。

這個計畫推動迄今,已有實際照護民眾之初步成效,在高屏地區,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已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訂定特殊緊急傷病患收治協議,讓該區轉送來的病患及時獲得醫療服務,而屏東基督教醫院亦發揮中度級醫院功能。網絡醫院之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今天並報告,執行一個月以來,急診轉出率比去年減少30%,更重要的由於資訊系統互相交換,屏基因無相關醫師值班而轉院的由去年43人減至2人,病患及家屬要求轉院由去年66人減至18人,需進一步診斷而轉院由去年50人減至24人。另也由於高雄長庚支援屏基神經內科醫師,而使得神經內科病人轉院由去年31人減至1人,高雄長庚急診48小時滯留率已由27%降至13%。整體而言,雖然實施只有一個月,但已經有很明顯的成果,提供當地民眾在地化之醫療服務,使屏東地區之民眾「就醫不用跨越高屏溪」。

目前高屏地區網絡已經形成,其中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分別指定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屏東安泰醫院做為高雄屏東轄內之基地醫院,並鑑於屏東基督教醫院是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故經由雙方衛生局的協調,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擔任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指定後送之基地醫院。

衛生署為了解決偏鄉民眾就醫的不便性,除了建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並運用醫療發展基金,獎勵全國19家醫學中心協助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的急診與相關急重症的專科醫師人力,以提升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達成緊急醫療各項服務,增進民眾在地就醫及時與可近性。